几内亚公务员首次来川“取经”
编辑:王珏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21 10:02:42 浏览次数: 分享:

(本报记者 袁婧)919日,中国(四川)-几内亚高级政务研修班在四川大学开班。来自几内亚的14名公务员将在四川开启为期两周的高级政务研修学习,这也是几内亚首次派出公务员到四川“取经”。

高级政务研修学习学什么?

在开班仪式上,学员们的课桌上已经摆有好几本书。在为期两周的学习中,研修班学员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摆脱贫困》两本著作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中国与非洲友好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外交政策、四川省招商引资的政策与经验等课程。

研修班学员代表、几内亚总统高级代表助理玛卡说,中国在几内亚援助了很多项目,涵盖工业、矿业、能源、农业以及公共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这体现了双边关系的信任,同时,中国也为几内亚树立了发展的榜样。”能够到中国实地学习发展的经验,他感到机会难得。

除了课堂上的理论学习,几内亚学员还将前往成都市规划馆、锦江区盐道街小学、武侯区黉门街社区、成都科学城、郫都区菁蓉小镇、郫都区安德镇等地进行现场教学,并将赴德阳、眉山、乐山等地考察学习四川各地经济开发区的建设管理经验。

为何不远万里到四川“取经”?

为何不远万里来到四川“取经”?记者从省外事侨务办获悉,去年底,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阿尔法·孔戴访问四川。访川期间,孔戴与四川省领导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几内亚与四川在友城、文化、教育、产能、卫生等各领域合作,争取在对几内亚公务员培训、留学生邀请等方面取得突破。

几内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历届政府均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对开展对华合作寄予厚望。几内亚矿产资源、水力资源极为丰富,是四川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展川非关系、开展产能合作的重要对象。为此,省外事侨务办联合四川大学启动了几内亚公务员研修及留学生培养项目。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旭锋在开班仪式上透露,不久后几内亚还将派遣首批15名留学生来到四川大学。“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四川,我更关注加强四川和几内亚合作的可能性。”玛卡期待此次四川研修学习有所收获。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