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发展民营经济”系列报道之一】:民营经济撑起旺苍“半边天”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发布 发布时间:2019-03-01 09:19:46 浏览次数: 分享:

改革开放以来,我县始终坚持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脱贫奔康的助推器,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成为全县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

 

旺苍攀成钢焦化有限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为民营经济发展敲下了“定音锤”,为广大民营企业家送上了“定心丸”,更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吹响了“进军号”。省委书记彭清华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建设四川经济大厦的坚强柱石。市委书记王菲指出,要进一步增强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旺苍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民营经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加以鼓励、引导和扶持,用务实的举措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发展、新飞跃。

近年来,我县通过树立包容开放、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三大理念”,不断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源动力;聚焦项目招引、环境优化、园区建设“三大重点”,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吸引力;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土地、融资、人才等困难,不断增强民营经济发展竞争力,取得突破性成就。

 

四川米仓山茶叶集团有限公司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全县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发展进程。2018年,全县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65.7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8.8%;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达到8.7%,高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1个百分点;旺苍作为全市唯一县区荣获“四川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

去年我县民营经济第一产业增加值5.75亿元,增长3.6%;民营经济第二产业增加值43.39亿元,增长9.7%;民营经济第三产业增加值16.6亿元,增长7.7%。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8.8%,占比居全市第一。民营经济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拉动经济增长5.2百分点。

 

旺苍县天马丝绸有限责任公司

去年,全县民营企业上缴税金1.9亿元,增长33.4%,增速比全部税收增速快14.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上缴税金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26.4%,对全部税收增长的贡献率为40.9%

去年,我县民间投资37.98亿元,增长24.3%,增速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5.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为59.7%,拉动投资增长11.4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中坚力量。

 

旺苍国际商城

民营经济主要为传统服务业、流通领域及一般制造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人力支持,有效缓解了全县就业压力。

旺苍攀成钢焦化有限公司、天马丝绸等一批重大招商引资企业茁壮成长,四川米仓山茶叶集团有限公司等本土民营企业成为行业领头雁,纷纷跨入全省民营企业先进行列。旺苍民营经济实现了从“边缘经济”“夹缝经济”到“生存经济”“富民经济”,再到“主体经济”的跨越,强有力地撑起全县经济发展“半边天”。

(来源: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县统计局)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