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辉在旺苍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强调: 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建设“红色旺苍、中国茶乡”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16:22:32 浏览次数: 分享:

10月29日上午,全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县委书记唐文辉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各项部署要求,全域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加快建设“红色旺苍、中国茶乡”而努力奋斗。

 

县委副书记、县长余飞宇主持大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大文旅”结构调整领导小组组长朱桂桦出席会议并主持颁奖,县政协主席赵俊科出席。

 

唐文辉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化和旅游发展作出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发展,并召开高规格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进行系统安排部署。市委把文旅经济确定为今年重点抓的“三大经济”之一。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做好旅游文章、促进资源共享、推进融合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唐文辉指出,要明确研判形势,积极抢抓机遇,坚定加快我县文化旅游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文旅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富民产业、幸福产业,发展文旅产业是大势所趋。旺苍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之路,发展文旅产业势在必行。旺苍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山水秀丽、旅游资源富集,地理区位独特、交通区位逐渐显现,加之自上而下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支撑政策力度空前,发展文旅产业大有可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好文化和旅游、事业和产业、局部和整体、保护和开发“四大”关系,走融合发展之路,协调发展之路,全域发展之路,持续发展之路。把文旅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文化和旅游的相辅相成,共生共荣。

唐文辉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创建米仓山大峡谷国家5A级景区为龙头,以“快进慢游”的旅游网络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为关键,重点抓好景区创建、品牌塑造、线路统筹、业态提升、机制创新、政策保障等工作,积极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立足厚重文化资源和优美自然风光,全面彰显“红色旺苍、中国茶乡”核心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着力塑造“红城、绿谷、茶乡、古道”四张名片,不断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要结合旺苍“北部山区、南部丘陵、中部河谷走廊”地理特征、“六横四纵两环线”交通体系规划和“一心两翼四片”大城镇体系格局,着力优化以县城文旅融合核心区、北部康养旅游发展带、中部红色旅游发展带、南部农旅融合发展带“一核三带”文旅产业布局。要强化文旅跨界融合,着力提升文旅业态,大力推进“文旅+”,促进红色文化、汉唐文化、造币文化融合,精心统筹“大米仓山”“大红军城”“大茶乡”“大蜀道”文旅路线,实现文旅业态从浅层相加向深度融合转变。要加快补齐短板,狠抓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形成“快进慢游”交通网络,狠抓文旅城市配套,打造“七美”之城,狠抓景区品质提升,整合文旅资源集中爆发,狠抓文旅氛围和人员素质提升,形成人人树立旅游形象,处处彰显红城风采的良好氛围。要加强文旅主体培育,着力增强文旅产业发展后劲。要统一整合文旅营销,办好“三节一会”,不断扩大旺苍文旅产业的影响力。

唐文辉要求,要创新体制机制,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规划引领,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县上规划抓好落实,及时研制相关规划。要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大文旅”管委会,推动形成“1+N”大文旅管理体制,实行统一管理,分区推动,协调推进。要强化市场运作,以市场需求指导产业谋划,激活市场内生动力。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建立“大文旅”产业发展基金,做实旅投公司,完善支持文旅发展配套政策,加强涉文涉旅项目整合,持续培育文旅人才,全方位保障文旅产业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文旅专题图片展,现场听取了文旅融合发展、旅游网络建设、文旅融合城市建设、文明幸福红城建设等工作情况介绍;会议表扬了全县文化旅游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清香红城 多彩绿谷”增彩添香七大最美,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东河镇、成都环球国际旅行社旺苍分社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后,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规划指导处一级调研员占凤琪就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进行了专题讲座。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乔大鸿,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洪莉参加会议,县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乡镇长(主任),以及部分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受表扬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参加会议。(图/文:县新闻中心  陈加普  康勇)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