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镇“三围绕”全力推进2020年茶产业发展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0-03-13 16:08:25 浏览次数: 分享:

一、围绕助农增收,做大做强做优茶产业。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品牌打造为主线,提升群众增收为核心,加大茶产业发展力度。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米仓山茶叶集团等龙头企业为带动,茶叶专合社为纽带,整合企业与种茶户利益分配,积极引导茶农做好茶叶栽植、管护及低产茶园改造等工作,确保新栽黄茶300亩、绿茶1100亩、茶叶标准化管护12300亩、低产茶园改造1100亩等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辐射带动全镇农民通过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实现稳定增收。

二、围绕市级农业园区创建,加快茶叶全产业链建设。一是抓好园区规划,高质量实施好各个项目建设。围绕虎垭、崔河两大茶业园区基础优势,发挥好园区的组织、引领、服务和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全镇茶业大发展。二是抓好产业扶持、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做好园区内企业协调服务等各项工作。三是做细茶产业深加工服务,大力发展现代茶叶加工,规范提升加工企业管理,积极推动茶叶精深加工增值,全力推动冷链物流建设,运用新技术积极探索现代营销方式,提高茶产业经营水平。四是做好茶产业提质增效。对土壤瘠薄茶园实行高标准培肥,夯实品质提升基础。对劣质地产茶园进行品种改良,引进新品种,根据茶园不同年龄类型,科学修剪。强化农膜回收利用,做好茶叶管护、采摘、加工、包装各个环节的监管等,确保茶叶绿色、环保、安全。

三、围绕茶旅融合,写好产业发展新篇章。围绕县委政府“红城、绿谷、茶乡、古道”四张名片,深入挖掘汉王山文化、贡茶文化、大茅坡精神等历史文化资源,在抓好鹿渡村大茅坡产业示范园上档升级的同时,协同米仓山茶叶集团抓好茶叶观光农业、茶文化休闲农庄、茶艺馆、以及高阳坡千年贡茶园、旅游沿线民居、农家乐服务质量提升等。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建生态、高效的茶产业基地为主,集农业观光体验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休闲茶叶产业链。(高阳镇 蒲琳)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