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2020年生猪稳产保供专题会议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0-04-12 18:27:21 浏览次数: 分享:

近日,县委书记唐文辉主持召开2020年生猪稳产保供专题会议,听取全县生猪稳产保供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唐文辉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生猪稳产保供面临的严峻形势。当前,全县生猪稳产保供形势总体平稳,但对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有较大差距,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的严峻形势和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生猪稳产保供摆在突出的重要位置,下大力气加快稳定和恢复生猪生产,提高猪肉市场供应保障能力,坚决完成这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唐文辉强调,要强化工作举措,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千方百计稳定猪源。各乡镇要逐一摸清辖区内能繁母猪、仔猪存栏情况和群众需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执行本地仔猪首先满足当地填槽补栏需求的政策规定,多措并举解决仔猪缺口。在严格落实非洲猪瘟检测措施后,鼓励生猪养殖企业“点对点”从县外调入仔猪,千方百计解决仔猪来源不足的问题。大力发展能繁母猪。各乡镇要进一步算清填槽补栏所需仔猪、能繁母猪数量,采取措施大力发展能繁母猪。认真落实能繁母猪补贴政策,在国家补助300/头的基础上,再研究出台新的支持政策,鼓励引导养殖场(户)大力发展能繁母猪。支持贫困户养猪。各乡镇要通过自养、寄养、代养、共养、合养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要针对贫困户购买仔猪填槽补栏制定财政补助、信用贷款和贴息政策,引导发动本地仔猪繁育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对县域内贫困户实行让利销售。金融机构要通过发放短期小额贷款方式,支持贫困户购买仔猪。加快推进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要全力支持已建成投产的生猪规模养殖场业主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要加快推进在建的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督促业主提前备好猪源,缩短饲养周期。要督促正在选址落实的生猪规模养殖场业主优化施工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要坚持招大引强,积极对接新希望集团,力争早日引入我县投资生猪养殖。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积极发展畜肉禽肉等替代品产业,有效满足市场供应需求。加大储备冻猪肉投放力度,合理安排储备肉投放节奏和力度,保障学校、医院、企业等重点群体的猪肉供应。加强市场监管,相关部门要严厉打击猪肉囤积居奇和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坚决防止价格飞涨和大范围断供局面。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强化疫情传播的重要关口、重点环节的监管,严把生猪调运监管关,严格落实清洗消毒,车辆、人员进出管理等综合防控措施。严厉打击贩运屠宰病死猪等违法违规行为,相关部门要加强督查监管,坚决防止病死猪和未经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生猪进入屠宰场,依法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贩卖病死猪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严把病死猪的检查扑杀关,一旦发生生猪不明原因大量死亡的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开展疫情检测认定,启动疫情处置,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唐文辉要求,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逗硬追责问效,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压实县级领导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县区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要求,牵头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定期调度、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各县级领导要定期深入联系乡镇指导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及时了解养殖场情况,积极协调解决现实困难。压实行业部门责任,各相关行业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压实乡镇属地责任,各乡镇务必明确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压实帮扶部门和帮扶干部责任,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切实让产业成为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严肃追责问效,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生猪稳产保供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推诿扯皮等行为,造成生猪出栏量不足,影响社会稳定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县领导王尔敏、李放,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县融媒体中心 陈彦)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