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0-04-17 09:32:59 浏览次数: 分享:

4月16日,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余飞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就进一步规范政府工作运行管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工作,余飞宇指出,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县政府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职、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面对疫情,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冲锋一线,基层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服从大局,守住了旺苍这片“净土”。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十三五”规划,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将奠基“十四五”发展,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起冲锋,县政府系统要充分发挥共产党人吃苦耐劳、担当作为和先进模范的作用,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共渡时艰,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余飞宇强调,严守政治纪律,扎实抓好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县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不动摇,精准施策、综合发力,加强分析研判和运行调度,及时查找差距、弥补短板,持续深入开展“九项工作大比武”,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要落实好服务市场主体机制,坚持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会商调度制度,加强要素保障,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急难问题;要加强政策对接和运用,各级各部门要深入研究,主动对接,精准谋划,抢前抓早,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认真谋划、精心包装一批关系全局、影响长远、带动作用大的项目。

余飞宇强调,强化规范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进一步规范财经管理制度。要持续改进作风,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效率;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优化运行管理机制,全面抓好职责范围内、行业领域内的各项工作;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格落实“马上办”工作制度,着力整改“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梗阻,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系统督查督办机制,加大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等督查督办力度,监督指导部门、乡镇抓好落实。要坚持登高望远,集思广益、借智借力,紧跟时代步伐抓好当下工作,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快完善应急指挥、应急防控、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项目投资、复工复产、外出民工服务保障、矿企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

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余飞宇指出,近年来,我县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政府的职能转变、行政决策机制、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等各项工作多点突破,法治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余飞宇强调,要切实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文化市场、生态环保、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对执法辅助人员的监督、管理和培训,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保障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要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进一步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增强化解矛盾的能力,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稳妥化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密切配合,真正形成“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好实效。

会议就《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旺苍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议稿)》《旺苍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稿)》作了说明;通报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对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县级相关部门、乡镇做了交流发言,县法院作了法治讲座。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县人大、县政协分管领导,县法院院长、县人武部政委,县委办、县纪委监委机关、县检察院常务负责同志以及县人大办、县政协办主要负责人,县政府办主任、副主任、党组成员,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民主党派、有关群团组织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省、市在旺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交通运输局分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有关负责同志在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县融媒体中心 唐福升)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