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方式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16:01:45 浏览次数: 分享:

一、建立“一核多元”管理格局。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自愿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根据区域和人口灵活设置党组织,梯次建立以社区为中心、辐射周边的网格化党委(总支),以居民居住密集区、产业发展集中区为单元的区域化党支部,夯实了社区治理组织基础;积极推进政社分开,厘清乡镇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职责,精简社区承担的行政性事务,切实减轻了社区负担。

二、建立“三社一工”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社区服务站、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义工“三社一工”的联动作用,在全县所有城乡社区都建立起了便民服务代办站、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成立社区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机关党员干部“走基层”“双报道”“党员义工日”等活动,合力构建社区管理服务新格局。

三、建立“三网一站”综治网络。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大力推行“12345”民力防范机制,不断完善店铺联防、楼院联防、行业联防、社区(村居)联防等群防群治模式,形成了纵横交错、动静结合、灵敏高效的社区“联防网”;将“天网工程”向城乡社区延伸,在社区重点要害部位和公共场所安装了视频监控探头,不断提高防控能力和水平,完善了科技防范“电子网”;按照完整性、便利性、均衡性、差异性原则,将全县划分为404个网格,共投入资金260万元,为网格员配置手持终端机404个和相关设施设备,建成了社区服务“信息网”;设立群众接访室,不断完善“干部问事、群众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的“五事”制度。(县民政局 杨宏)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