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视察督办“医共体建设”重点提案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10:41:25 浏览次数: 分享:

6月8日,县政协专题视察督办“医共体建设”重点提案。县政协主席张健参加视察督办活动。

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白水镇、嘉川镇中心卫生院和县人民医院,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县医共体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并随后组织召开座谈会,围绕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推进医疗共同体建设的建议”,组织提、办双方进行零距离沟通、面对面协商。

视察组认为,“十三五”以来,县委、县政府和全县卫健系统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工作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加大投入全面深化医改不论是硬件设备还是软环境打造,不论是县城还是乡镇,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全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满足了全县人民对健康卫生的基本需求。

视察组指出,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市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必然路径,是满足群众卫生健康需求、着力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根本保障。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位推进,卫健部门积极作为,相关单位密切配合,牵头医院积极参与,医共体建设在短时间内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基本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医院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多赢目标。

针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基层医疗技术人才匮乏、服务能力薄弱、信息化建设滞后等短板和不足,视察组建议:一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医保“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医保基金使用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全面推行医保复合型支付方式改革,持续完善差异化医保支付政策,引导参保人员优先选择到基层首诊。探索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灵活用人机制,推行编制备案管理、岗编适度分离,积极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人才,统筹使用现有人员,切实保障队伍整体稳定,促进医共体内人员优化调整、有序双向流动。二要强化资源统筹运用。充分发挥2家龙头医院“上联三甲、下联基层”的牵头带动作用,建立健全合作机制,统筹协调运用各级医疗资源,推动牵头医院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坐诊、查房、义诊、指导等工作机制落地落实,持续提升基层成员单位服务能力。三要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建设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大力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积极打造数字化、智能型医共体,全面提供“一站式”“便利化”医疗服务,畅通医共体双向转诊路径,逐步构建“小病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格局。四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医共体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了解自身的专科特色、医疗水准,让群众能够放心看病。要加强相关政策、制度的宣传,特别是分级诊疗制度、医保报销政策等,让群众明白到医共体成员单位有序就医能够少花钱、看好病,能够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一流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引导患者有序就医,促进区域内就诊率的提升。

视察组表示,县政协将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有效整合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力量,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围绕医共体建设中的要素保障、项目推进、长效机制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督促提案办理真正落到实处,为建设”健康旺苍”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县领导何春晖,部分医卫界市县政协委员,县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县级有关部门和县政协相关委室负责同志参加了视察督办活动。(图/文:县政协办 李勇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