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旺苍县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1-07-12 21:33:14 浏览次数: 分享:

中国共产党旺苍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于2021712日召开。

出席全会的有,县委委员 24 人,候补县委委员 4 人。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有关方面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唐文辉作了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对全县创新发展有关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旺苍县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唐文辉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对创新发展先后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并在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中多次强调创新发展,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对标中央顶层设计,聚焦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对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提出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和重大举措,为新发展阶段旺苍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方略。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把握发展机遇,按照省委、市委全会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贡献旺苍力量。

全会提出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坚持服务全局与推动地方发展相统筹、深化科技创新与强化制度创新相协同、激活资源存量与做优资源增量相促进、发挥政府作用与激发市场活力相结合,把科技赋能实体经济作为主方向,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主抓手,强化产教融合和技术创新应用,推动产业升级和资源能源高效开发,促进区域高水平协同创新发展。

全会明确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和主要目标,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立足县情实际,优化创新布局,提升旺苍在全省、全市创新版图中的地位。经过“十四五”时期努力,区域综合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创新体系运行质量和整体效能明显提升,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科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在创新驱动引领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取得明显成效。

全会提出,要优化创新空间布局,做强旺苍经开区创新极核、提升县城区创新发展能级、推进片区协同创新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要培育建强各类创新主体,夯实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企业创新主体、提升科研院所创新能力、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充分激发创新活力。要提高技术服务水平,推进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畅通创新成果转移转化通道。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实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数字赋能产业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业态。要强化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支撑,加快推进品种选育、提升农业装备水平、突出园区科技引领、强化农业科技服务,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推动民生社会领域科技创新,提升健康旺苍建设科技、绿色低碳发展、社会治理科技支撑力,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强化区域创新合作、拓展县校(院、企)战略合作、集聚用好厅(局)县合作创新资源,主动融入创新发展新格局。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精准聚集高端创新人才、健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优化人才服务保障环境,建设区域人才高地。要强化创新政策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要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深化科技成果领域改革、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创新要素自由流通。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对创新发展的全面领导,加强科技创新组织领导、打造更优发展环境、建立精准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政策落实督查督办,营造创新创造浓厚氛围,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地落实。

全会要求,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采取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上来。要认真抓好创新重点任务,强化要素保障支撑,优化县域创新环境,加强对接沟通,推动各项政策落实,以改革创新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旺苍建设新局面! (图/文:旺苍县融媒体中心 马子入 陈加普)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