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镇唱响“四部曲”打好防灾减灾主动仗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2-05-11 16:39:33 浏览次数: 分享:

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国华镇始终坚持“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坚决打好防灾减灾主动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该镇成立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国华镇2022年防灾减灾工作预案》,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面研判分析全镇防灾减灾形势,明确工作职责、措施,细化工作任务,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驻村(居)领导协同抓、各部门及村社干部具体抓的工作体系,切实把防灾减灾工作抓实抓细。截止目前,全镇共召开防灾减灾专题会议4次。

二是强化排查整改,筑牢安全屏障。各村(居)结合当前工作,积极组织驻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四职”干部、网格员、地质灾害监测人员、志愿者共100余人对全镇6个地质灾害点、2个山洪灾害点、4个重要河段、1个电站、旺宁路上下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对发现的隐患迅速落实整改措施,落实专人负责,明确整改期限,强化整改监管,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落实,对无法立即整改的设立醒目警示标牌,落实网格信息员进行动态监测。

三是强化应急保障,提升处突能力。镇村两级共组建18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每半月开展一次实战演练,全面提升应急抢险队伍的防灾救灾能力;同时,各村牵头对辖区内地质灾害点群众开展防灾救灾知识普及,并组织撤离演练,让群众知道如遇紧急情况的撤离路线、安全安置点,提高群众自救能力;完善应急物资台账,及时补充应急物资,落实专人管理,定期开展应急物资检修,确保关键时候能够拿得出、用得上、能管用,进一步提高抢险救援效能。

四是严格值班值守,及时上报信息。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带班,副职领导值班,一般干部值班,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及时发布天气预警预报,不定时对各村地质灾害点监测人员到岗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坚决杜绝脱岗、空岗、漏岗现象发生,如遇突发情况,迅速反应,按照程序及时上报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华镇 向辉)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