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全域静态管理桌面推演会议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23:03:37 浏览次数: 分享:

为提升全县应对大规模新冠疫情处置能力和水平,检验应对极端条件下全域静态管理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616日,旺苍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全域静态管理桌面推演会议。县委书记唐文辉观摩桌面推演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庆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推演采取口头报告的形式进行,以县人民医院一发热门诊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对旺苍县进行全域静态管理为背景,共设置16个科目,重点体现静态管理情况下指挥部应急响应和终止、流调溯源与区域协查、隔离转运、区域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区域封控和解封、生活物资保障、交通管控、市场监管、社区排查管控、滞留人员管理、宣传引导与舆情管控、后勤保障等关键环节,并邀请有关专家对演练进行了现场观摩点评。

在全程观摩后,唐文辉对本次桌面推演作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桌面推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可操作性,取得了预期效果,提高了全县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要明确本次桌面推演的目的,要通过本次实战化演练,强化应急管理体系构建,进一步熟悉应急预案、操作流程、明确职责,全面摸清家底,切实提高组织协调性和防范意识,确保我县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实现新提升。

唐文辉强调,要突出关键重点,切实抓好防疫的每一个环节。抓好组织体系的完善,区分好指挥调度人员与技术把关人员、工作落实人员,加强指挥调度,搞懂弄清应急处置的主要职责、主要保障、主要工作对象、主要工作方式和内容、主要工作标准和要求,将防疫任务落实到人、到物、到点。要抓好人员的分类管理。把红黄绿码人员以及企业员工、景区游客、滞留人员、社区群众等各类人员的管理办法熟记于心,强化交通卡口、市场、社区、农村等重点场所和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等重点人员管控,坚决做到有效管理。要抓好防和治的统筹。坚持防治并行,加强新冠肺炎治疗能力的提升和隔离场所的建设,做好大规模、区域性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准备,持续充实流调溯源力量,提高流调溯源能力。要抓好应急保障。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切实提高紧急情况下物资保障、后勤保障、公共服务、通信交通等方面应急保障能力,清楚掌握外部支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请求援助。及时总结梳理专家意见和建议,从实战角度出发,优化完善全县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抓好党建和宣传。充分发挥基础党组织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扛牢防控责任,切实履职担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要求,引导群众积极遵守防疫规定、配合防疫工作。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做好返乡人员排查,持续做好重点场所管控,深入开展风险人员筛查,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全方位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李庆华表示,本次桌面推演方案明晰、流程完备、要素齐全,具有很高的可操作性,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下一步,要加强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对接沟通,立足实战需要,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强化部门间统筹协调,准确把握应急处置关键环节,不断优化应急方案,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县领导向勇、王根明、夏静、任伟霖,县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专班)主要负责人,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乡镇负责人参加观摩演练。(图/文:旺苍县融媒体中心 马子入 陈加普)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