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三严格”抓实非洲猪瘟防控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18:17:55 浏览次数: 分享:

6月是非洲猪瘟开始高发的时期,为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发生扩散蔓延,县农业农村局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力争将非洲猪瘟扼杀在萌芽状态。

一是严格调运监管。充分发挥防控卡口作用,落实12名专员在我县6个非洲猪瘟防控卡口(其中,省际卡口1个,高速出口卡口5个)进行24 小时值班值守,加强对出入动物及动物产品运输车辆的逐车查证验物,严厉打击非法调运行为,严防外疫传入;强化调入生猪落地监管,督促养殖户隔离观察饲养,自主开展非洲猪瘟检测,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要立即按规定处置。截至目前,查获非法调运1起,引导养殖户开展非洲猪瘟检测104次。

二是严格排查监测。深入推进“3+1+1”网格化监管,实时动态监管辖区内养殖、屠宰环节生猪生产经营状况,掌握异常发病、死亡等情况;聚焦新调入仔猪、种猪,规模养猪场、种猪场、生猪养殖密集区、历年生猪疫病高发区,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重点群体、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开展常态化监测,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做到全覆盖、无遗漏、零死角。截至目前,全县网格员信息已完成更新,组建网格员2300余人,网格员累计开展排查1.21万余次,无异常情况发生。

三是严格消毒灭源。组织38名专员成立非洲猪瘟消毒灭源工作组,深入全县23个乡镇,对畜禽养殖、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环节开展全覆盖大消毒,不定期开展环境采样监测,评估消毒效果,切实提高环境生物安全水平。截至目前,共消毒养殖户2万余户,饲养生猪32万余头,消毒圈舍200余万平方米,院落150余万平方米,累计使用消毒液1.2万公斤。(旺苍县农业农村局 张露心)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