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空间规划“六性”管控 全面彰显红城核心品牌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2-11-21 17:37:21 浏览次数: 分享:

近年来,旺苍县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的规划理念,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目标,突出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环境友好性、生活宜居性的规划管理和管控要求,加快形成“一城一带四大板块”县城区新格局,全面彰显“红色旺苍、中国茶乡”核心品牌。

一、突出城市规划空间立体性。围绕建设广元副中心城市,坚持完善城镇体系和提升城市功能互促共进,重塑城镇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高品质开发建设“一城一带四大板块”,着力将中国红军城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红色文化体验基地、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规划沿县城区东河流向建设G542跨东河大桥至龙门闸的5公里滨水休闲经济带,不断提升南阳、松米山、红旗坝、新区等四大板块城市功能,推动城市空间与城市业态深度融合。

二、突出城市规划平面协调性。围绕广旺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县城由传统工业城市向红色文旅城市转型,对城市居住区、工业区、商业区等平面区进行科学规划布局,全面增强城镇文旅和康养功能,有序推进大中坝、红旗坝、长滩坝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孙家坝城市综合体、金科天宸商贸中心、城市智慧停车场等重点城市建设项目,不断拉大城市骨架,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7.18平方公里。

三、突出城市规划风貌整体性。持续做好城市历史建设控制地带和风貌协调区的城市设计管控,严控新建建筑的色彩、高度、材料,加快推进景观廊桥、滨河绿道、水上乐园等项目建设,大力实施沿河光亮工程、美化工程和滨河城市风貌塑造工程,积极培育滨河特色购物、餐饮娱乐、观光体验、休闲度假等综合性休闲商业业态,逐步形成“一城森林环碧水、四山翠绿映红城”的靓丽城市景观。

四、突出城市规划文脉延续性。着力塑造“红城”文旅城市名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和三线文化,成功创建中国红军城AAAA景区,加快推进红四方面军战史博物馆、中国印钞造币博物馆、国际钱币博物馆等一批红色文化项目,加快实施了红城建筑、红军元素、红色氛围等一批红色风貌工程,进一步提升和彰显了旺苍红色文化魅力。

五、突出城市规划环境友好性。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城市规划绿地指标,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入推进城市“五化”工程,加快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和雨污分流改造,全面消除县域黑臭水体。有序实施县城区缓堵保畅工程,全力推进东河流域水体保护,东河流域主要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II类标准,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2%

六、突出城市规划生活宜居性。坚持将以人为本作为城市规划编制的根本价值导向,科学把握辖区人口规模等变化趋势,注重“一城一带四大板块”城市功能互补,规划布局并配套发展教育医疗、公共服务、餐饮购物、金融信息等城市业态,着力打造了县城区10分钟宜居宜业生活圈,正逐步将旺苍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和宜游精品城市。(旺苍县自然资源局 王威)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