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召开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2-12-14 21:57:30 浏览次数: 分享:

12月13日,2022旺苍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传达省、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县委书记唐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全市文旅发展大会精神,持续深化“大抓文旅、抓大文旅”思想认识,坚定以“红色旺苍、中国茶乡”核心品牌为统揽,以“红城、绿谷、茶乡、古道、恐龙”五张名片为支撑,加快创建米仓山大峡谷国家5A级景区、加快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奋力开创旺苍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县委副书记、县长杜非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俊科,县政协主席张健出席会议。

唐文辉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到二O三五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推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使命任务。全省文旅大会提出“要聚焦聚力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擦亮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新名片”。全市文旅大会要求“要坚定推进文旅产业发展振兴,加快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并明确提出“米仓山要争创5A级景区。”全县上下要围绕广元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打造“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全面彰显“红色旺苍、中国茶乡”城市核心品牌,梯次推进“四大遗址”“五大峡谷”“六大茶乡”综合开发,全面擦亮“红城、绿谷、茶乡、古道、恐龙”五张文旅名片,以创建米仓山大峡谷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龙头,以快进慢游旅游网络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为关键,突出抓好景区提升、品牌塑造、线路统筹、业态培育等工作,全域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唐文辉强调,要在狠抓项目投入上取得新突破。紧盯米仓山大峡谷创5A这个龙头牵引,深入推进天星-盐河生态康养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盐井河大峡谷创4A工作,加快推进储备林项目可研编制、平台公司组建、银行融资等前期工作,加快广元中国西部恐龙园的项目策划和规划编制,力争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突破。要在狠抓景区提升上取得新突破。抓好景区规划设计,强化“大旅游、大产业、大景区、大市场”意识,通盘考虑沿线风貌塑造、设施配套、田园风光等要素,增加互动式、沉浸式、参与性活动,串点连线成片,打造文旅景点群、生态圈、经济区,拉动全县A级景区联动抱团发展。要在狠抓配套设施上取得新突破。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持续优化县域道路交通环境,同步引进、建设一批高品质酒店,规划布局一批旅游酒店和精品民宿,大力开发地方特色餐饮,继续推出木门醪糟、枣林皮蛋等十大旅游商品,加快创作以红色文化、汉唐文化等为主题的各类演艺剧目,让游客在旺苍玩得舒心、开心、放心。要在狠抓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加强文化研究挖掘,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把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文化故事融入景区景点,加快实施城市更新,深入推进茶旅、农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文旅小镇、文旅村落、文旅园区,推动康养和旅游协同布局,实现健康、养生、运动融为一体。要在狠抓品牌营销上取得新突破。紧扣游客需求,打好媒体宣传“组合拳”,大力推介旺苍文旅资源,持续办好红色旅游文化节暨米仓山红叶节、米仓山采茶节、高山杜鹃赏花节等节会,发动全民宣传,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争当城市形象宣传大使,吸引更多游客来旺苍旅游“打卡”。要在狠抓企业培育上取得新突破。积极招引大型文旅企业,大力扶持壮大本地企业,规范健全文旅发展体制机制,充分赋予景区市场主体自主经营职能,实现景区企业化、市场化运作,探索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模式,做到政府、企业、群众利益兼顾、三方受益。要在狠抓发展环境上取得新突破。切实帮助解决文旅投资者的困难问题,大力推进景区优质化精细化管理,把握文旅行业假期安全工作规律和安全生产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科学精准落实疫情措施,打造平安和谐的旅游环境。

唐文辉指出,旺苍文旅发展机遇难得、潜力无限、大有可为,全县上下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埋头苦干。要强化组织领导,县大文旅结构调整指挥部要牵头抓总,定期研究全县文旅产业规划、建设等重大工作;县文旅康养产业专班要统筹协调,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分管县领导要亲力亲为,深入景区和企业项目督促工作落实;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县级各部门要协同抓好规划衔接、项目实施、产业协同、信息共享等工作。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的要素供给力度,不断夯实文旅产业发展支撑。要强化目标考核,科学制定考核指标,细化年度考核任务,积极争取承办2023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促进文旅产业跨越发展。

杜非强调,要切实抓好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后疫情时代的形势机遇,认真领会省市县文旅大会精神实质,全面打响“红色旺苍、中国茶乡”城市品牌,做靓红城、绿谷、茶乡、古道、恐龙“五张名片”,奋力推进我县文化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要迅速抓好部署落实,进一步厘清文化旅游发展的思路举措,明确主攻方向,找准契合点、突破口和着力点,逐一梳理细化工作任务,齐心协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要突出抓好项目带动,狠抓项目引进,进一步加大对引进项目服务支持力度,努力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不断开创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通报了我县获得国家、省、市文化旅游表扬名单,宣读了我县2022年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名单,总结、安排部署了文化旅游工作。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县林业局、国投公司、天星镇和文旅行业代表围绕相关工作进行了发言。会前,与会人员集中参观了文旅发展重点项目等工作展板。

县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部分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被通报表扬代表等人员参加会议。(旺苍县融媒体中心 马子入)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