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辉调研防疫医疗资源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和森林防灭火工作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2-12-15 21:57:03 浏览次数: 分享:

12月14日,县委书记唐文辉深入城区部分学校、医院、防疫物资储备仓库等地,调研防疫医疗资源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和森林防灭火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科学精准、规范高效落实好国务院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新十条和“川六条”要求,进一步加强资源储备和能力建设,加强统筹、转变观念,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为响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要求,旺苍县将方舱医院升级为亚定点救治医院。目前,其主体改造类工程已经完成。唐文辉听取了方舱医院、亚定点救治医院建设情况汇报,仔细询问了床位单元物资及设施设备配置等情况汇报。他强调,建设亚定点救治医院是国家针对当前疫情传播特点,结合疫情防控策略做出的重要安排。要高效推进亚定点医院建设,扩容医疗资源,加快设置发热门诊,持续提高医疗救治与服务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细化运行管理模式,做好医务人员全员培训,严格执行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操作规程,加强急救药品、抗病毒药物、中药和检测试剂储备,科学设置床位,做好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提供好各项细致服务,做到疫情防控有力度、暖心服务有温度。要做好就医人员数量的监测和报告,及时掌握疫情规模、范围、强度和病毒变异情况,加强指标变化日常研判,不断优化应急预案,为做好公共医疗服务提供科学支撑,全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在县中医医院,唐文辉详细了解了医院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运行、病区管理、医护人员防控、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重点听取了网络就诊、重点人群管理、突发情况处置和院感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他强调,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坚决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提高医院接诊能力摆在突出位置,优化就医流程,做好发热患者分流就诊工作,配足配齐医疗力量、救治设备和药物,特别要加强老年人、儿童、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脆弱群体的保护,切实保障群众就医需求。要高度重视院感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医护人员、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防护措施,持续做好公共场所的日常消杀工作和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确保医院疫情防控无漏洞、无死角。要加强防疫科普宣传,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病毒变异特性,掌握防护知识,合理储备日常用药,切实履行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责任。

在东城中学,唐文辉详细了解了校园应急机制建设、防疫物资储备、学校课程进度和食品安全等情况。他强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学校要严格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师生日常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引导学生自觉佩戴口罩,科学把握学生出现阳性后的紧急处置预案,及时回应和妥善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做好学生与家长心理疏导工作,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正常秩序的影响。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场所餐具清洗消杀等操作规范,切实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在防疫物资储备仓库,唐文辉现场查看了N95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应急物资的库存现状、储存规模和日常管理等情况,详细询问防疫物资的调运、质量保障等工作情况。他强调,防疫物资储备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加强物资储备管理,科学合理设计储备物资品类,依令充实库存物资品种和数量,严格把控物资储备品种、数量和质量,准确登记出入库信息,进一步优化完善物资调运、调拨流程,确保任何情况下调得出、供得上。要严格落实防火、防水、防潮、防污染等措施,科学轮储避免储备物资闲置浪费,全力满足疫情防控需求。相关部门要强化统筹和调度,加大食品药品执法监管力度,进一步做好药品产供储配各环节工作,坚决防止抗疫药品“断供涨价”,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严防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确保市场物资充足、价格稳定。

在普陀寺社区森林防灭火劝导点,值守人员正在开展日常巡护工作,唐文辉上前与其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火源管控、火险监测、防灭火物资储备和防火宣传等工作开展情况,勉励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坚守岗位,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他强调,要时刻紧绷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加密林区监测和巡查巡护频次,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切实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屏障。要全覆盖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做好“正反”两方面引导,落实留守儿童、精神病患者等重点群体一对一监护管理措施,从源头防范化解火灾风险。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森林火灾信息报告等制度,畅通火情信息,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县领导向勇,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图/文:旺苍县融媒体中心 马子入)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