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编制管理交流研讨现场会在旺苍县召开
编辑:王珏 来源:四川法治报 发布时间:2023-03-16 21:21:15 浏览次数: 分享:

3月16日,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编制管理交流研讨现场会在广元市旺苍县召开。会议总结交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编制管理工作经验成效,谋划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挖掘传承工作,就近期全省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四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寻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的法治探索实践,在全国率先启动编纂了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发布2批次20项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相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要求,要全面总结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编纂的宝贵经验,切实抓好《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编制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的贯彻落实,持续深化红色法治文化建设工作。要充分发挥红色法治文化资源丰富、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的禀赋优势,积极进行遗存挖掘整理申报,组织开展第三批遗存目录编纂工作。要做好遗存管理、宣传、保护、运用的“后半篇文章”,特别是加强预防性保护和抢救性修缮,通过丰富形式宣传普及红色法治文化,使红色法治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重要意义,坚定法律文化历史自信,大力弘扬传统法律文化的优秀思想和理念,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加强挖掘整理,对法律文化典籍、文物、历史遗迹进行普查、挖掘和打造。要加强研究提炼,深刻全面剖析古代法制传统,取其精华,提炼出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内在精神,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要加强宣传运用,着力在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公共普及、传承运用上下功夫,组织制作一批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名录、短视频、资料、VR电子地图等,讲好四川传统法律文化故事。

广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建奎,旺苍县委书记唐文辉出席会议并致辞。四川大学课题组负责人刘昕杰教授介绍目录挖掘实践和编纂经验。会上,通过视频短片发布了《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编制管理工作规范(试行)》,为入选前两批目录的红色法治文化遗存颁发证书,并为获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授牌。

会上,广元市、巴中市、梓潼县、乐至县、绵阳市、眉山市作交流发言。各市(州)司法局分管负责同志、普治科(处)长,部分县(市、区)司法局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后,参会人员实地调研了旺苍县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中国红军城、木门会议旧址。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