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辉强调:用好优势资源 发展特色产业 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3-03-17 21:01:12 浏览次数: 分享:

317日,县委书记唐文辉深入嘉川镇新生村、寨梁村、西河现代林业园区等地,调研特色产业发展、耕地保护、春耕生产、集体经济发展、森林防灭火等重点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用好乡村优势资源,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贡献力量。

 

嘉川镇新生村优质特色水果采摘园内成片的李子花压满枝桠,唐文辉走进园区,详细了解脆红李、葡萄等水果品种特性、品牌打造、市场行情等情况。他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根本。要统筹推进乡村旅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鲜果附加值,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借助盘活闲置资产、入股固定分红等方式,嘉川镇寨梁村大力发展黄茶、脆红李、羊肚菌、光伏发电等产业,村集体经济规模快速跃升。唐文辉先后前往两河口、林家沟水库、黄茶园等地,对春耕生产、集体经济发展、河(湖)长制、林长制、森林防灭火等工作进行了调研。他指出,要抢抓农时推进春耕备耕,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强农资农机供应保障和田间管理指导,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立足资源优势,科学规划村集体经济发展,因村施策发展种养殖业,优化和完善产业园区布局,积极发展相关配套产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不断拓展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要压紧压实林长制责任,加大巡林护林力度,严管严控野外用火,全方位、多形式的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西河现代林业园区以改良核桃为主导产业,通过低效林改造、老园提升管护等方式,建成示范管护核桃6000亩,林下种植芍药等中药材2000亩,被认定为市级一等园区。唐文辉现场听取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园区下一步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他指出,要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与配套保障设施,推动核桃产业规模化、良种化发展,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唐文辉强调,要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资源要素流动,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特色资源转化为特色产业,做强现代设施农业、做精乡村旅游、做优特色种养产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要以全国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建设为契机,拓宽眼界、更新观念,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探索适宜有效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提高乡村产业带动增收能力,促进村民增收,带动共同富裕。要统筹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扎实做好小春田管和大春备耕工作,持续抓好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安全、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任务,精细化实施城镇长效管理,深入开展门前“双包”,不断丰富具有家居特色的商业业态,全力营造整洁、美观、活力的人居环境。

县领导林佳、侯光鸿,县级相关部门和相关乡镇负责人参加调研。(/文:旺苍县融媒体中心 马子入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