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举行2023年县级领导干部和科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3-03-30 23:26:53 浏览次数: 分享:

3月26日至30日,我县举行2023年县级领导干部和科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县委书记唐文辉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并在结业式上作结业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战略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旺苍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县委副书记李放主持开班式和结业式。

唐文辉在主题报告中首先对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梳理和领学。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刻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必须反复研读、深入思考,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齐心协力推动旺苍现代化建设事业行稳致远、破浪前行。

唐文辉指出,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新起点谋划四川未来发展,确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省委书记王晓晖在省委读书班开班式上,聚焦丰富完善治蜀兴川总体工作布局,对“总抓手”进行了再阐释、再深化、再拓展,强调把握和推动“四化同步”发展,精准抓住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和要害,为我们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旺苍篇章提出了要求、明晰了路径。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确立了“1345”发展战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广元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路径、支撑保障。市委书记何树平在市委读书班开班式上,对市委“1345”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阐释,进一步在全市上下凝聚了广元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共识和时代自觉,进一步彰显了市委强烈抓发展的政治担当和奋斗定力,进一步增强了县区工作的战略预见性和工作主动权。我们要精准对标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重大部署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确定的“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围绕深入实施市委“1345”发展战略,持续深化“3691”重点布局,绘好施工图、划定时间表,奋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围绕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色旺苍、中国茶乡”建设,唐文辉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面对如何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旺苍篇章这个重大课题,我们坚定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作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旺苍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决定》,提出要大力实施市委“1345”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优先、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共同富裕”,持续深化“3691”重点布局,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色旺苍、中国茶乡”,这既符合中国式现代化内涵要求、省委和市委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又遵循区域经济发展规律,更契合旺苍新时代新特征。

唐文辉强调,要科学精准把握旺苍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定位”。从政治使命上把握,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是上级赋予旺苍的发展定位;从具体内涵上把握,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有着坚实支撑;从县情特征上把握,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还有一些亟待攻克的难题短板。必须进一步在宣传推介、深度挖掘、辐射带动、助推发展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红色旺苍、中国茶乡”城市品牌和红城、绿谷、茶乡、古道、恐龙“五张名片”的凝聚力、吸引力、创造力、影响力,重点建设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基地和茶文旅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强县、红色文化强县、生态康养强县和黄茶产业强县。要科学精准把握旺苍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路径”。深刻把握“生态优先”是前提,必须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县;深刻把握“创新驱动”是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引进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环境上取得新进展;深刻把握“转型发展”是关键,坚定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开放发展理念,在实现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深刻把握“共同富裕”是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实在在地抓好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生实事、民生工程,着力建设共同富裕的幸福旺苍。要科学精准把握旺苍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布局。“3691”重点布局是我县强基础、补短板、扬优势、促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重要抓手和基础支撑,要持续深入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城市建设大会战、百亿茶业大会战,为加快旺苍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要围绕建设“大工业、大农业、大文旅、大城镇、大振兴、大开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大体系”,从“产、城、人”三个维度入手,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基地建设为引领,做强新型工业;以茶文旅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建设为重点,做大特色农业;以米仓山大峡谷创5A为龙头,做优文旅经济;以城市能级提升为目标,做美康养城镇;以巩固提升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县成果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九广合作、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为平台,全面深化对外开放。要深入推进民生旺苍“九大行动”,持续抓好“六大基础民生”,持续抓好“两个环境”提升,持续抓好文明城市创建,让发展的实绩更有温度,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要深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分线主抓、条块联动、网格落实,筑牢基层基础。要科学精准把握旺苍现代化建设的支撑保障。坚持服务大局与聚焦县域相融互促,坚持问题导向与战略部署同频共振,坚持稳中求进与守正创新双轮驱动,坚持精准施策与整体提升同步推进,坚持拼搏实干与团结奋斗同向发力,咬定目标不放松,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为旺苍现代化建设增添动力活力、强化支撑保障。

唐文辉指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旺苍现代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阶梯式递进、渐进式发展过程。要珍惜学习机会,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本领、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来,强力冲刺“开门红”,实现“双过半”和全年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唐文辉在结业讲话中指出,本次读书班,大家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旺苍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主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分组讨论、主题发言等形式,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文件,不断加深了对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的理解把握,进一步结合实际找准了发展定位、增添了信心决心、凝聚了奋进力量,达到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目的,必将对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旺苍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唐文辉强调,要强化常态学习提能力,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及时跟进学、自觉主动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要强化攻坚克难抓重点,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强力推动项目投资稳定增长、工业经济突破增长、消费全面提升、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全力冲刺“开门红”,奋力实现“双过半”和全年目标任务,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要强化责任压实勇担当,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鲜明“强作风、打硬仗、创一流、树形象”的工作导向,发扬“不服输、敢争先”的精气神,持续推行“三评四比一减少”“三会六榜”等评比机制,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出色出彩、走在前列。

读书班期间,开展了分组学习研讨,邀请省委党校、省农业农村厅专家作专题讲座;县委常委同志分别作主题发言,结合分管领域谈体会和工作打算。结业式上,各组就学习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

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级各部门和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读书班。(图/文:旺苍县融媒体中心 马子入 陈加普)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