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旺苍第十三届米仓山采茶节暨第三届茶博会开幕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3-04-12 22:35:30 浏览次数: 分享:

4月12日,2023中国旺苍第十三届米仓山采茶节暨第三届茶博会在旺苍红鑫国际广场开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春秀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活动开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凯,省人大外侨委主任委员朱新华出席开幕式,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小余,市委副书记蔡邦银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茶产业专班班长刘素英,市政协副主席、茶产业专班副班长赖翠兰出席开幕式,县委书记唐文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星,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荣誉会长、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省农业科学院研究所党委书记王云,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树资源与改良研究中心副主任郝心愿,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李开明,县委副书记、县长杜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俊科,县政协主席张健,县委副书记李放出席开幕式。

肖小余指出,四川是茶树的发源地和茶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中国茶叶生产和消费大省。多年来,旺苍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茶产业作为重要特色产业来抓,强力推进米仓山茶全链条百亿产业集群建设,茶叶产业规模、质量、品牌、效益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建设千亿茶产业强省提供了有力支撑。省农业农村厅将一如既往支持广元市、旺苍县茶产业发展,支持“广元黄茶”“米仓山茶”品牌建设,与各界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推动旺苍茶产业再上新台阶,为早日建成现代茶产业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蔡邦银在讲话中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帮助、支持广元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广元是全省茶叶主产市,茶叶具有“色翠形美、香高味醇、绿色有机”的极佳品质,“广元黄茶”“米仓山茶”“七佛贡茶”等闻名遐迩、畅销国内外。近年来,全市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的殷殷嘱托,坚定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关于做大做强“川字号”农业特色产业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市委“1345”发展战略,聚焦基地提升、产品开发、主体培育、品牌营销、三产融合等重点环节做优做强广元茶叶全产业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提供了有力支撑。市委、市政府将始终把茶产业作为全市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的重点产业、样板产业来打造,坚定不移做大茶规模、提升茶品质,用心用情服务好茶企业、创新发展茶科技,不遗余力做强做靓茶品牌、弘扬茶文化,实现以茶富民、以茶兴业。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全国各地广大爱茶人士的合作交流,共享茶文化、共赢茶发展、共创茶未来。

唐文辉代表县四套班子和53万茶乡儿女,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旺苍县始终坚持把茶叶作为最具优势、最具潜力的农业主导产业和名片产业来抓,先后获评全国茶业百强县、中国名茶之乡、中国黄茶之乡、全国茶产业规模化发展示范县、四川茶业十强县。当前,我县正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和“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做好”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推动精制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茶产业强省”战略部署,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旺苍加快建设“茶文旅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米仓山茶百亿产业集群和茶文旅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加快建设黄茶产业强县。本次活动坚持以茶会友、以茶传情、以茶富民、以茶强县,真诚欢迎各位客商来旺投资兴业、助力老区振兴,真诚邀请八方宾客来旺游红城绿谷、寻茶乡古道。

开幕式上,举行了米仓山茶全产业链数据中心上线仪式和“我是茶乡人”创意写作比赛、“问茶米仓山”短视频大赛、首届广元好茶评选活动暨第三届广元黄茶斗茶大赛颁奖仪式,并向旺苍县进行“2022年度茶叶百强县域”和“2022年度茶产业规模化发展示范县域”授牌。

开幕式结束后,祝春秀一行还参观了“茶山下的春日集市”和绿桥清流茶事。

据悉,本次活动共有8个子活动,除开幕式外,还有第三届旺苍茶产业博览会暨茶山下的春日集市,“闲步绿桥上 品味清流中”第二届中国旺苍绿桥清流茶事;“问茶米仓山”短视频大赛,“我是茶乡人”旺苍中小学生创意写作大赛,首届“广元好茶”评选活动暨第三届广元黄茶斗茶大赛,“问茶米仓山”采茶技能大赛和制茶大赛,活动内容丰富,为广大爱茶人士提供了购物、品茗、采风等多种选择。

省人大、省级有关部门,中茶协、中茶所、川茶所、重茶所、省茶协、省茶业行业协会的领导和专家,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旺苍周边产茶县区相关领导以及旺苍县级领导,县级部门和乡镇负责人,获奖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开幕式。(图/文:旺苍县融媒体中心 马子入 陈加普)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