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辉强调:发展富民增收产业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3-06-07 20:15:26 浏览次数: 分享:

6月7日,县委书记唐文辉率队深入普济镇、黄洋镇等地,调研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发展、耕地保护、撂荒地整治等重点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发展富民增收产业,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普济镇清江村橄榄油公司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形式经营,生产基地挂果投产情况良好。唐文辉一行实地查看了橄榄种植区、生产加工车间、包装车间等区域,详细了解合作社经营现状、发展规划,现场协调解决公司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强调,当前乡村振兴已到关键时期,油橄榄是助力乡村振兴和落实粮油安全保障的重要产业。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油橄榄全产业链上档升级,选优育强橄榄品种,加强科学管护,不断提高产品品质。要强化品牌意识,在包装标识、宣传推广上多下功夫,持续擦亮旺苍橄榄油招牌,进一步做大市场份额。要推进农林旅融合发展,完善周边道路基础设施,深度开发果园观光、采摘体验游等项目,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黄洋镇水营村150余亩的果园内蜂糖李和凤凰李挂满枝头,六月底即可上市售卖。唐文辉一行实地查看了李子生长情况,对产业发展模式、市场效益、联农带农机制建设等相关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他强调,发展林果产业对于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促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优化品种、提升品质、锻造品牌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农业指导力度,提高果树管护水平,强化与周边乡镇合作,力争建成产品优势明显、区域品牌响亮、带动农民增收显著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助力乡村振兴。

黄洋镇双安村小龙虾养殖户采取活水养殖方式,形成了苗种繁育、成虾养殖、成品销售等一体化龙虾产业链,年产值可达八十余万元。唐文辉仔细查看了刚刚收笼的小龙虾,与养殖基地负责人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养殖条件、技术管理、销售路径等工作情况。他强调,要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培育品种好、质量好、产量高的虾苗,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及时掌握市场动向,确保优品出优价,让虾农真正受益。要有序推进示范养殖,及时归集、整理成功经验,形成可复制的模式加以推广,带动脱贫户、周边村民共同致富。要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群众收入渠道,有效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芒种已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栽种好的秧苗。就保障粮食安全、做好大春生产等工作,唐文辉强调,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加大撂荒地复耕种粮力度,全面提高耕地利用率,确保大春生产满栽满插、满种满收,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贡献旺苍力量。调研中,唐文辉看望慰问了驻村第一书记,并就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强调。

县领导马逸风、林佳,县级相关部门和相关乡镇负责人参加调研。(图/文:旺苍县融媒体中心 马子入)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