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夯实调查监测“底板”助力耕地恢复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3-06-08 17:31:37 浏览次数: 分享:

一、分析研判,下发耕地调查图斑。根据年度变更调查影像和监测图斑,以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数据为底板,与林保一张图、退耕还林、新增耕地来源等数据进行叠加分析,在对成片乔木林地进行逐图斑筛选后,将内业提取的18.87万个、48029亩耕地线索图斑逐一分解到23个乡镇进行摸排核实,为全县耕地保护工作提出了侧重点、提供了优先序。

二、教育引导,培养基层调查力量。组建3支技术指导小组,逐乡镇、村社培训讲解“耕地认定标准”、耕地整治要求和举证要求,深入推广“天府调查云”应用软件使用举证。截至目前,全县257个村(社区)均有2名及以上人员能熟练通过“天府调查云”拍摄合格举证照片,全面建立了基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网络,为调查监测工作助力耕地恢复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严审把关,科学管理调查成果。协同技术支撑单位、专业队伍对恢复的耕地图斑制定了县级核查技术标准,对省级审查反馈不合格图斑逐一分析原因后再次下发,直至达到新增耕地认定标准后重新举证。通过“实举证、严审核、达标准”的方式校核现状调查数据库成果,确保有效耕地及时纳入上报,为全县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监测、违法建设占用以及设施农用地监测与分析提供了数据支撑。(旺苍县自然资源局 何丽 李林)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