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河镇:建设“四好农村路” 迈步“乡村振兴路”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3-06-09 16:03:42 浏览次数: 分享: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为抓好道路建设、管养、运营和维护工作,盐河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盐河镇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联系村班子成员为组员,领导组下设“盐河镇交通管理办公室”,做到“权责明确、分级管理、管养有效、奖惩有力”。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二是完善管护制度。制定了《盐河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建立覆盖镇村的路长制体系,形成权责清晰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成立以村为站点的交通管护站,结合公益性岗位按路段配备管护人员,签订农村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协议,实现“路路有人养,段段有人护”。同时设置路长制公示牌,帮助建立桥梁公示牌,并对各路段管护责任人和监督电话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积极为我镇申请“最美乡村公路”“四好农村路示范路”等,形成良好风气导向,争做“更好、更优”。

三是健全考核机制。健全镇、村两级农村公路“建、管、护、运”考核机制,从质量、进度、安全、养护等方面,制定相关考核指标,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不打折”。每月底对村公路养护工作进行考核评分,召开路长制会议通报路长工作情况,每季度抽查各村道路养护实况、路长巡查日志、路政巡查日志,检查情况纳入年底综合目标考核。通过日常巡路和集中巡路相结合的方式,推进路域环境整治的常态化、规范化。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群众会议、宣传栏公示、广播、微信群等,发送相关信息200余条,发放路政安全传单700余张,召开路长制相关会议20余场,定制道路安全相关警示牌260余张,涉及全镇200余处道路警示点,处理道路安全隐患点7个,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和交通安全法规等公益宣传,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及时曝光典型案例,通过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四好农村路”管护的责任意识,让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四好农村路”建后管养,营造良好的养护管理氛围,确保长效管护农村道路,做到常态化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盐河镇将持续发挥“四好农村路”辐射带动作用,完善物流和通邮基础建设,基本形成覆盖式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以“交通+旅游”、“交通+产业”、“交通+建设”,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带动农业产品向外流动,帮助农民开辟新产业建设新方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盐河镇 向玲玉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