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司法局书写法援惠民暖心“答卷”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4-01-16 17:35:04 浏览次数: 分享:

2023年,县司法局全力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努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一、聚焦“想群众之所想”,着力实现法律援助“家喻户晓”。整合普法资源,联合县人社局、县总工会等部门,深入国华镇、白水镇和三江镇等乡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切实将“法”送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法治意识;组织援助律师深入建筑工地、项目现场和产业园区宣传《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法律援助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解答农民工等群体最关心的工资报酬支付、工伤事故赔偿和劳动保护等法律问题,引导农民工等群体理性维权。2023年,开展专题普法宣传5场次,法援专项行动7场次,接受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法治围裙200余个,提供法律建议560条。

二、聚焦“急群众之所急”,着力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5512348”热线服务平台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情、专业、耐心地倾听群众求助;安排12名法律服务从业人员进驻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轮流值班,为来访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为困难群众和当事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在大厅门口设置引导员,主要负责为群众免费复印、日常秩序维护、接受办事群众的相关咨询,引导办事群众到相应的窗口办事,真正用实际行动优化服务。

三、聚焦“解群众之所困”,着力实现法律援助“暖心便民”。在县法律援助中心、23个基层司法所设立法律援助窗口,方便群众就近进行法律咨询或申请法律援助;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降低对经济困难群众和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申请法律援助门槛,对农民工因讨薪、工伤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予经济困难状况审查;对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2023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47件,为困难群众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1345人次,编印发放农民工维权知识读本、法治年画、法律明白卡等8万余份(册)。(旺苍县司法局 程小平)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