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日报:一条河带活一座城 ——“滨水经济带”让旺苍变了样
编辑:王珏 来源:广元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7 11:13:55 浏览次数: 分享:

一条河带活一座城

——“滨水经济带”让旺苍变了样

梁慧芳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乾辉

碧波荡漾,轻吻着河畔的“红桥月色”;微风习习,抚摸着岸边的“十里江山”;垂丝条条,让人流连忘返……

东河,旺苍的母亲河。滨水而兴的县城,在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后,休闲娱乐和美食文化相得益彰,复古式建筑与现代化高楼交相辉映,一幅多彩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现场:快马加鞭建设忙

探工地,品非遗,走栈道,寻美食,访茶馆,逛公园……新春走基层,223日下午,沿着东河,记者实地探访旺苍县滨水经济带城市建设项目,感受“红色旺苍·中国茶乡”的发展速度。

一路前行,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嘉川镇大中坝的旺苍县采煤沉陷区南峰寺社区居民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

项目现场,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忙个不停,水泥、砖石、钢筋等材料摆放整齐,等待着工人搬运。

支模、搭架、绑钢筋、浇筑混凝土……工地上,140多名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建筑工人俨然成了这里最美的风景。加工棚里,67名员工相互配合,加工混凝土浇筑需要的钢筋。

“项目去年9月份开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现场负责人谢雪峰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到工地检查建设进度和安全情况。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与集中安置点项目相距不远的“十里江山”项目也“毫不示弱”。“施工进度按照计划有序推进,现在所有地基已经打好,部分楼房已初具雏形。不久后,这片土地上将矗立起一个‘现代化’住宅小区。”项目负责人何映信心满满。

来自东河镇南阳村的38岁工人尹海平不禁感慨:“能亲手建设自己的家乡,见证家乡的变化与发展,我很高兴,也很期待。”

打造:红城旧貌焕新颜

旺苍县住建局总经济师幸征宇告诉记者,20213月,旺苍县分三个板块着手打造“滨水经济带”——第一板块,旺苍县东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第二板块,旺苍县采煤沉陷区避险搬迁项目;第三板块,旺苍县红桥、绿桥建设项目,总投资17.4亿元。

旺苍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城区闲置土地和城市“边角料”利用起来,新建9个口袋公园,对旺月堤环线进行提升改造,形成了170万平方米的绿水青山壅水景观。

围河治河,生态修复,实施城市“三旧一村”微改造、微更新,打通“小动脉”、畅通“内循环”……一套综合改造“组合拳”打下来,县城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县城功能品质持续增强,中心镇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东河之滨“生态”逐渐“业态”,水清岸绿的生态效益和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效益已开始显现。

一碧如洗的东河旁,市民或散步健身,或观鸟拍照,乐在其中,群众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如今的县城是一年一个样,越来越好了。” 前来蔷薇广场口袋公园散步的居民李志强坦言,自己长年在新疆务工,春节才能回家。县城的变化,让他想都不敢想。

城市,因水而兴,得水而美,缘水而盛。

变化:休闲挣钱两不误

幸征宇说,第一板块中的旺月堤环线提升改造、亲水栈道、红桥至金科步游道已建成投入使用,大中坝绿化提升改造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装及绿化作业,预计今年8月完工。第二板块已完成嘉川镇石龙采煤沉陷区避险搬迁安置点房屋主体建设,白水镇大兴社区、东河镇马家渡等避险搬迁安置点正在加快项目建设,预计20256月建成投入使用。第三板块旺苍县红桥、绿桥建设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市民对滨水经济带城市建设项目有何看法?行至孙家坝亲水栈道,阵阵锣鼓声引起记者的注意。没有想象中的喝彩声,原来是一群喜欢川北锣鼓的非遗文化爱好者相约进行“学术探讨”,略显“简陋”的场地反倒为他们的“表演”增添了几分自然之美。

“这是大锣、这是马锣、这个是擦碰、这个是鼓……”面对记者略显疑惑的眼神,正在打大锣的侯夕培停下手里的动作开始一一介绍。

“你们怎么会选择来这儿交流呢?”记者问。

“这儿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哦,有时候垃圾还到处飘,自从改造之后,我们连口痰都不好意思乱吐了,一下子就干净起来了。”侯夕培可谓是话糙理不糙,干净又安静的环境是最直接的“邀请函”。

“您已进入全国文明村”——东河镇四新村村口处的招牌格外醒目,河边高三层、通体红色、古色古香的红桥美食街与之遥相呼应,让人挪不开眼。

站在红桥俯瞰,东河风光尽收眼底,颇有农家小院风格的茶馆“东河茗苑”便是其中一角,走近一看,小小的院落停满了车辆,人在坝子里只能侧身行走。

“上面红桥修好了以后,耍的人就多了,我们就把自己的住房改造成了茶楼,生意不错。”茶馆老板陈新艳最能直观体会到这里的变化。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旺苍县实施“滨水经济带”项目,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