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东西部协助 四川旺苍“帮帮摊”为群众增收路
编辑:王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发布时间:2024-01-23 11:26:18 浏览次数: 分享:

1月15日,是四川旺苍县嘉川镇赶场的日子。嘉川镇居民邱树兰早上5点多就赶到嘉川镇摆摊卖货。“30元一件!”在“帮帮摊”前,邱树兰不停地忙着吆喝叫卖,被前来抢购的群众里里外外围了两三层。

今年53岁的邱树兰肢体四级残疾,儿子常年患病,丈夫也在三年前去世,家里重要的经济支柱倒塌,让本就贫困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

直到20237月,邱树兰成为一名“帮帮摊”摊主,收入逐渐有了起色。“家里离两个场镇都不远,逢单赶嘉川镇,逢双赶张华镇,除了下雨天,每个月可以出摊20多天,现在一个月就可以收入两千多元。”邱树兰说。

“帮帮摊”是如何让邱树兰增收的?

邱树兰摊位的货物来自旺苍县“帮帮驿站”。在位于旺苍县县城的“帮帮驿站”里,记者看到,有各式衣物、袜子、帽子等畅销品,一旁还有培训室。“货物由我们统一提供,我们大量从浙江的厂家拿货,因此价格有优惠。”旺苍县“帮帮摊”项目团队负责人昝旭东介绍,“帮帮驿站”可以对残疾人等低收入群体集中培训、现场教学,还有专人全程跟踪指导。

2023年,借力东西部协作,旺苍县和浙江萧山区联合推出“帮帮摊”项目,由政府引进东部专业运营管理团队入驻,以乡镇为单位,组织残疾人群体、脱贫人口、重点监测对象在附近村庄、乡镇,发展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增加收入,有效激活他们的创新创业活力。

“除了免费培训,我们在全县农村集市统一规划一定数量的免摊位费、免管理费、免税收摊位。” 旺苍县残联副理事长王勇介绍,目前,全县已发展“帮帮摊”30个,“帮帮店”10家,吸纳133名残疾人及其家属就业,实现残疾人月增收2000元以上。

在“帮帮摊”项目的带动下,旺苍县还联合萧山区不断创新,20239月又开设了“帮帮洗车行”。“帮帮洗车行”邀请成都洗车专业技术人员,免费现场对残疾人“一对一”进行洗车技术培训,使每名愿意参与洗车的残疾人都能学会至少一项以上的洗车技能,现已免费培训12人,6名残疾人实现长期就业。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