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贴心更暖心!四川旺苍县适老化改造让居民安心养老
编辑:王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发布时间:2024-01-25 15:38:11 浏览次数: 分享:

 “按这个遥控开关,电灯就能亮起来了!124日,家住四川旺苍县东河镇南凤村的陈大妈来到床前,从枕头边摸出一个方形的遥控开关,给记者演示电灯改造后的效果。有了这个“小玩意”,她再也不用担心晚上起夜开灯不便了。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旺苍县60岁及以上人口为78576人,占常住人口的23.80%。目前,大多数老年人首选的仍是居家养老。针对居家养老中容易遇到的摔倒、生活不便等难题,旺苍县通过对老年人的居家环境进行适当改造,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

陈大妈今年74岁,患有心脏病、风湿等多种疾病,走路不太利索。适老化改造让高大妈的生活便利起来。改造始于202210月,场所主要有卧室、浴室和卫生间。卧室灯换成智能灯,床边安装了桌子,既能充当起身的扶手;浴室配备了一把洗澡椅,地面铺了一张防滑垫;马桶旁安装了两个扶手,可以借助扶手起身。此外,陈大妈还新添了一辆折叠轮椅和一个助步器。

“改造后方便多了!上卫生间、洗澡更安全了!”陈大妈说,改造一共花了900多元,自己没有掏钱,都是政府出的钱。

陈大妈居家条件的改善得益于旺苍县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的政策。2022年,旺苍县民政局启动了经济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改造内容包括助行、助浴、助洁、紧急救援、康复辅助等,改造标准为每户不超过1000元。2022年以来,该县已投入99万元,先后对嘉川、木门、东河、三江、黄洋等乡镇1052户城市特困、农村五保、低保、低收入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居家适老化改造很有必要。”旺苍县民政局长黄榜昌说,不少老年人可能患有多种疾病,会影响身体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容易跌倒。由于老年人生理功能衰退,肌肉力量下降,一旦跌倒,髋骨、腰椎等部位可能出现骨折,造成长期卧床,从而引发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在医院治疗的老年患者当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居家跌倒引发的病症,这种跌倒绝大部分发生在卫生间、浴室、卧室等场所。”黄榜昌说。

除了政府推动,也有不少子女自发为父母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白水镇大兴社区的杨芳老人告诉记者,自己今年76岁,老伴81岁,女儿女婿考虑到老两口年纪大了,怕他们在家里跌倒,于是为老人定制了居家适老化改造。“改造过程就两天工夫,没有大动家里的摆设,不影响正常生活。”

走进杨芳家,玄关墙壁上安装了一个折叠椅。放下折叠椅,可以坐在上面换鞋。来到客厅,沙发旁新添了扶手。走进厨房,地面瓷砖涂上了防滑材料。卧室床边也安装了扶手,方便老人起床。卫生间和浴室地面都铺有防滑垫,马桶两边安装了扶手,浴室里还放着一把洗澡椅。记者发现,老人家中每个门框边都安装了扶手,每个门槛内外都改造成斜坡。杨芳说,改造后,不仅更安全了,生活质量也提升了。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