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经瞭望:点“绿”成金 旺苍县加速“炼”成百亿茶产业集群
编辑:王珏 来源:川经瞭望 发布时间:2024-02-05 11:31:41 浏览次数: 分享:

陈昭海 周俊 川经瞭望记者 侯东

2月1日,广元市旺苍县木门镇东凡现代茶叶园区方田塝,满山苍翠,村民们在茶园里锄草、施肥,忙得不亦乐乎。当天,旺苍县茶叶现代农业园区传来喜讯,该园区被评为了2023年度全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这一荣誉无疑为旺苍县的茶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旺苍县深入推进百亿茶产业集群建设“大会战”,加快建设茶文旅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截至2023年末,全县茶园面积达25万亩,其中黄茶面积5.1万亩,茶叶总产量达到8500吨,综合产值实现60亿元,带动茶农人均增收5500元以上,已建成全国最大黄茶生产基地。

一片小茶叶  百亿大产业

“没有茶叶,就没有园区,更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在旺苍县茶叶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木门镇三合村,提起茶叶产业的发展,三合村茶农蒋宪庭告诉记者,“每年到春茶采摘时节,鲜茶能卖300元一斤,一亩差不多能采50斤,每亩就能挣1万多元,比传统种植收入高多了!”

增长的还有周边村民的收益。春茶采摘季节,村民打零工一天能挣200元左右。“除了采茶,在园区里打工每天也有100多元的工资,流转土地也能获得收入。”三合村党支部书记张全兴介绍,该村620多户村民中,从事茶产业相关工作的已有460多户。

依托得天独厚的茶叶资源优势,旺苍县坚持走“政府为主导、市场为龙头、品牌为主线”的产业发展之路,持续把茶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打造,依靠科技创新抓好茶叶新品种选育和良种推荐,抓好标准化生产和质量提升,茶叶产量不断增加。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我们坚持种业优先,做大黄茶产业。”旺苍县茶产业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波介绍,近年来,该县开始黄茶种苗繁育,成立了茶叶种业专家工作站,构建了“1+N”茶叶种业科技创新联盟的合作机制,重点培育了米仓山茶业、广茶集团和木门茶业等3家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建成商品化育苗基地200亩、工厂化育苗基地2个,年产优质黄茶种苗3100万株以上。

旺苍县以“茶业”为本底,因地制宜开辟出符合全县各镇、村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之路。目前,全县22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已经全部建立,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641.0247万元,人均收入达到了18.31元。全县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茶叶+” 助推茶文旅融合

慢享生活,体验生态美景。在三合村的广袤茶园中,沏上一壶黄茶,让茶香弥漫在空气中。此时此刻,一切的烦恼和不快都仿佛被这美景所消融,只留下纯净与宁静。

“过去大家是白天采茶,晚上做茶,非常繁忙。现在效率提高了很多倍,产品质量也越来越好。”三合村副主任石义良谈道,随着科技发展,茶产业也充分享受了科技红利,机械化制茶技术解放了村民们的双手,也更好地满足了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对此,三合村茶农孙荣思感触颇深。他家土地大多流转给村中合作社,只留下四五亩自种,空闲时间自己则和老伴在合作社务工。“一年有三分之一的休息时间,仅土地流转费、分红和工钱都有四五万元。”这位老人笑道,当地还组织茶农参与培训、考察,不断丰富大家对种茶技术的认知。“和过去相比,我们赚的钱更多了,也没有那么累了。”

除了美如画卷的千亩茶园和繁忙的茶叶加工厂外,这座“茶村”内处处可见茶元素:木质观景连廊两旁悬挂着印有与茶相关的诗词、科普知识;主打品茶的农家乐内游人往来不断;茶叶基地内,还有游客在体验采摘、茶叶加工……

近年来,旺苍县深化“茶叶+”融合发展理念,着力促进茶文、茶旅、茶艺、茶体验、茶康养、茶营销等方面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大两镇古茶之乡、高阳汉代贡茶小镇、木门黄茶小镇等融合项目建设,计划建成米仓山茶特色街区、特色小镇2个,以及大两镇千年古茶园,茶体验基地、茶康养基地2处,“茶叶+”融合产值达10亿元。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