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县域经济报:富民产业步步为营 乡村振兴节节攀升
编辑:王珏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发布时间:2024-02-07 11:33:50 浏览次数: 分享:

“这是我们南阳山2024年的第二场雪,这几天上来的游客较多,我们农家乐的生意是越来越好,这都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啊!”23日,四川省旺苍县东河镇南风村凤云山庄农家乐负责人杨林笑着说。

杨林口中的天时地利人和,一方面是南凤村的地理位置位于县城后花园,与县城相距不足3公里,由于高海拔,今年已经第二次下大雪,另一方面是去年以来,南凤村充分把握区位优势和特有生态禀赋,依托东河南阳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契机,创新践行农旅融合,不断强化产业支撑,着力夯实基础补齐全面小康短板,积极探索出了“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新路子。

“贫困村”变“示范村”

虽是寒冬时节,走在南凤村的乡野小道,四季花海、山间民宿、休闲垂钓……不禁让人流连忘返,不断涌现的新兴乡村旅游元素,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过去,提起南凤村,泥巴房、土巴路等字眼便会浮现于脑海。20185月,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村,31户、109人全部如期入住。如今的村子风景如画,村民生活如同芝麻开花一般节节高。

“以前的房子,住的是土坯房,一到下雨就漏雨,到县城的路也是泥巴路,生活非常不方便。”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冯鸿说起以前的生活时十分感慨。

搬迁容易,稳定难。搬迁后要考虑的配套设施、生活习惯、就业等问题都随之而来。

为使安置户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安置点积极配套娱乐广场、旅游公厕、休闲步道、景观小品、公共停车场、集中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户户通。

要让搬迁群众过上好日子,离不开产业支撑。南凤村通过“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鼓励村民通过租赁流转等形式,整合丰富的土地资源,引进龙头企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解决了300余名劳动力就业问题,农民务工收入超40余万元。

配套设施齐全了,生活习惯改变了,就业问题解决了,南凤村变得更好了,还被评为了“乡村治理示范村”。

2018年,南凤村实现了整村退出。

“闲置土地”变“QQ农场”

“六月蓝莓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味胜红垭杨梅好,色比木门黄茶鲜。”这是南凤村蓝莓成熟时的真实写照。

早在南凤村发展集体经济前,便有个别农户种植猕猴桃、绿茶、桃树等,产业发展样式多、质量参差不齐,大部分都以失败告终。

在集体经济发展之初,村“两委”干部发现村里有部分闲置土地,如何把这片闲置土地盘活成了他们现在的首要任务。

“嬢嬢,你看嘛,你们屋头的土地,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统一流转给村集体,你们不仅可以拿到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在里面务工,以后集体经济发展得好的话还可以拿到村集体经济分红,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啊。”说干就干,村“两委”干部就开始走家串户,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一个月的时间,17户农户,14.5亩零散、闲置土地,全部流转成功。土地的问题解决了,要发展什么产业呢?村“两委”干部到昭化、苍溪等地去参观学习,在东河镇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确定了发展特色创意农业的思路——打造“QQ农场”。他们积极争取各项资金,利用集体经济省级试点项目,对其进行集中整治,建成20平方米—40平方米的QQ农场310个,租赁给县城区居民耕作体验。

QQ农场把曾经的劳作变为了一种体验,既可以吸引县城里的游客前来承包盘活土地,又可以增加村上的集体经济收入。”村党支部书记李昶宏说。

2019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了7.8万元。

“单打独斗”变“村企联营”

南凤村不满足于“QQ农场”的大获全胜,在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后,又在现有产业基础之上,乘着农旅融合的“春风”,依托靠近南阳山的3A级旅游景区优势,发展起了“蓝莓+黄茶”休闲采摘体验园。

2019年,南凤村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450万元,建成蓝莓基地150亩、黄茶基地200亩,将建成的蓝莓产业园承包给蓝莓企业“一包了之”,探索出“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旅融合基地+龙头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一方面,将蓝莓、黄茶基地以折资入股的形式,与风洞梁蓝莓专业种植合作社、三山茶叶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联合经营,实现互利共赢。另一方面,鼓励在家群众参与基地务工,增加了农户收入。

“村党组织是连接村集体经济与企业的‘桥梁’,在经营过程中,通过不断地交流沟通,村‘两委’开拓了思路,企业也了解了村集体需求,两者一拍即合。村集体给企业提供土地和劳动力,企业发展产业也让闲置的土地焕发生机。”李昶宏说。

集体经济基地不仅为南凤村带来可观的集体经济收入,还辐射带动了周边村,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近年来,南凤村共签约项目16个,其中集体经济项目7个,解决村民家门口就业165余人。

2023年,村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增加了21.2万元。(记者 戚原 通讯员 马雯 康勇)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