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旺苍县嘉川镇委员会关于直接巡察5个村(社区)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4-01-31 17:24:14 浏览次数: 分享:

中共旺苍县嘉川镇委员会

关于直接巡察5个村(社区)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43日至519日,县委村(社区)直接巡察组对嘉川镇红旗村、榆钱村、五四村、真武宫社区、教场梁社区进行了直接巡察,81日,巡察组向嘉川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123日,县纪委监委机关反馈了整改“四方会审”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紧盯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村(社区)干部再次组织集中学习,对没有传达学习的内容补充学习,对今后的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二是制定学习制度,开展学习交流讨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提出出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方案;三是采取微信、坝坝会、广播等多媒体广泛开展宣传落实;四是规范相关学习的会议记录。

2.关于“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在各项项目决策中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按照四川省《村党组织工作运行规则》“四议两公开”程序。二是严格“一事一议”制度,重大事项召开专题会研究,不得统筹其他工作共同开会。三是同时做好项目监管,严格规范程序流程,监督工程质量。四是 严格资料归档,做到规范化管理。

3.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充分”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日常管理。按季度召开相关会议;二是按要求每年定期召开村民会议和民主评议会议,以及例会等多种会议;三是坚持每半年向村党组织上报村务监督工作的所有情况。四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做好村务监督,同时公开监督成效。

4.关于“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有短板”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宣传,让群众广泛参与。二是严格公开公示评选过程、程序。三是在本辖区公开了“好媳妇、好公婆”人员名单,营造了人人参与的积极氛围。

5.关于“对村集体经济管理用心用力不够”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管护和种植生产技术学习。二是制定本村集体经济发展纲要,按要求完成阶段性工作。三是积极谋划后续产业,多样式发展产业。

6.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四川省《村党组织工作运行规则》制定真武宫社区“三重一大”管理办法。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程序党委书记末位表态程序,充分征求民主意见。

7.关于“对居务监督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按程序进行选举并完善资料。二是镇纪委加强村(社区)三务公开日常监督管理。三是镇党委、镇纪委加强对村(居)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监督。

8.关于“推动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用力不够”问题。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真武宫社区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向上级和部门争取项目,将自来村桥头、漫水桥头、三科梁3处污水排放并入尚武镇污水处理站。

9.关于“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充分”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按程序做好每季度工作例会、每半年向社区党委汇报一次居务监督情况、每年向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会议报告一次工作、每年主持召开居民会议对居民委员会成员开展一次民主评议。

(二)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1.关于“干部担当履职尽责有差距”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管理,组织集中学习,特别是对理论、业务知识等方面加强学习。二是严格管理干部工作纪律,加强工作督促力度,及时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三是让干部多与群众接触,优化干群关系。三是镇党委对其进行工作纪律不在状态现象通报,对其工作提醒。四是加大对党员干部宗旨服务意识教育,带领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2.关于“超越职权行使行政处罚权”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退回1人焚烧秸秆500元的罚款,对村民加大教育引导。二是会议、微信群、入户等多种方式宣传8次。

3.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公开党务资料。二是村干部加强自身学习,把日常工作做实做细。三是镇纪委加强村级财务公开监督。加强业务培训,镇组工办对社区党委做好党建工作指导。

4.关于“费用支出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采购程序,规范票据入账。二是财务人员加强学习。三是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加强监管。四是镇财政所加强村(社区)财务监督管理,规范财务业务流程。

5.关于“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项目程序规范化。二是干部及家属不参与项目实施,降低干部队伍廉洁风险点。三镇纪委监委加强监管。

6.关于“集体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五四村集体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属于建制村合并前几十年的遗留问题,需要进一步清理核实,镇财政所进行指导。

7.关于“三务公开部分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村委会拆迁后立即更新三务公开内容,镇组工办做好公开工作指导。镇党委对其长期未更新的问题对五四村党组织进行提醒谈话。

8.关于“违规发放村组干部补助”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8500元为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干部及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支付的务工费用。二是制定社区财务管理办法,今后严禁给社区干部发放奖金、慰问金等,做到收支两条线。三是村社干部对村(社区)财务管理条例的学习。四是根据巡察反馈问题线索,镇纪委进一步核实调查并作出处理。

9.关于“居组干部长期占用集体资金”问题。

整改结果:基本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基本整改完成,后期社区干部将紧盯集体公益林补助款到账时间,打款到个人账户后务必3个工作日内将资金转到社区对公账户。镇纪委就反馈问题线索进行进一步核实调查,并作相关处理。

10.关于“违规收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社区将积极召开辖区居民、个体工商户、餐饮店、机关单位等代表听证会,制定切实可行的、老百姓能接受的收费标准,再到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收费标准,并进行公示后实施。

11.关于“费用支出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真武公司社区差旅费管理办法,明确差旅费实报实销,严禁定额报销差旅费。二是白条入账的票据补开发票,同时今后将严格财务管理,禁止白条报销入账。三是镇财政所加强对村级财务监督和指导。

12.关于“工作作风严重不实不细”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工作作风方面监督;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干部工作能力;三是高标准要求工作质量,提高工作过程质量。     

13.关于“盘活集体资产办法不多、措施不力”问题。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利用三社山坪塘清淤整治对红旗村砖厂进行复耕归还农户土地,在三资平台及时进行核资减资。二是对回收公司由于历史遗留的原因造成目前面积减少无法正常使用或进行复耕的向上级部门进行情况说明。三是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对回收公司的招商引资。

14.关于“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存在改后又犯的问题”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村级“三资管理”的规章制度,采取规范化报账程序,并杜绝白条入账,增强协税护税意识。镇财政所加强对财务管理,规范财务业务。

(三)紧盯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关于“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不到位”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要求开好“三会一课”等相关会议。二是严格党员干部纪律,做到不漏会、不代会、不参会的现象。三是积极开展党员主题活动,做好痕迹管理。四是规范组织生活会,做好会议记录、图片、资料等。五是社区党委及下属支部将严格按照组织架构履行党建职责,下属党支部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组织一次党日活动,严格落实党支部应履行的职责。     

2.关于“党员管理工作不扎实”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信息系统管理,做到及时更新。二是对流动党员加大关心,掌握生产生活动向。三是建立流动党员工作群,定期与外出党员联系,公开村级系列活动和工作开展情况。

3.关于“对新发展党员入党材料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及时完善党员身份材料信息,做到真实、准确。

4.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不严谨”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支部党员会议程序,日常工作会议做实做细会议记录。二是完善新发展党员材料。三是加强党员发展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     

5.关于“不按规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及时上报镇党委,完善副书记离职手续,按流程规范选任新的副书记,镇组工办加强业务指导,同时按相关程序办理手续。

(四)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情况

1.关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差距”问题。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与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争取项目、资金等方式来改善现有情况。积极与上级部门反映并对接供电公司,同时与群众积极沟通,争取早日完成安置小区电线架设。县自来水公司已将供水主管道铺到真武宫社区,待上级部门与尚武镇供水站谈妥后将并入县自来水公司,使用该公司的自来水。

2.关于“推动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不力”问题。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做好群众稳定工作,与已被起诉公司联系解决群众租金问题。二是通过找新业主、招商引资等多种措施研究盘活企业生产。三是召开整改工作会议,对接县残联、民政等部门来涉及规划。

3.关于“为民服务情怀不深”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立即报送镇民政办完事相关资料;镇党委对五四村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争取项目资金,规范便民代办站并立即组织进行实施。

(五)紧盯基层治理情况

1.关于“开展村民自治不严实”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本村实际,及时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条例。二是加强对村民移风易俗的管理。三是通过坝坝会、微信群等形式加强政策、村规民约等宣传。四是加强对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关心,争取政策和福利的支持。

2.关于“履行对社会治理职责方面有差距”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在支部会议上做好警示教育通报。二是各种会议、工作群等方式开展法制宣传。三是定期开展普法活动,展板、警示教育、印制手册等。

3.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逢场日安排两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从早上7点到中午12点在场镇维持交通秩序,平时安排1人对场镇进行日常规范管理,确保场镇道路畅通,居民有序出行。     

4.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建设有欠缺”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村组干部工作生活方面的管理,进一步提升村组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二是严禁党员、干部在微信群中发布与工作无关的内容。三镇纪委监委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监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39-2338590;电子邮箱:344250534@qq.com

 

中共旺苍县嘉川镇委员会

2024年131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