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暨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4-04-03 22:16:17 浏览次数: 分享:

43日,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暨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唐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森林防灭火以及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县委副书记李放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市领导有关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近期相关重要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和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就森林防灭火工作,唐文辉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排查整治景区、林区、集中祭祀场地等9类风险隐患点位,对隐患问题整改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及时清除林下可燃物,加强进山人员管理,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巡查检查,严格野外用火管理,全力消除隐患风险、堵塞漏洞。要持续抓好宣传引导,抓好学生、住户、游客等6类重点人群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坚持防火知识进村入户、进校入班、进山入林,大力推广敬献鲜花、集体共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要持续抓好火源管控,严格落实“4级”包保监管责任和网格化管理,采取“十户联保”联防联保机制,加强生活用火和生产用火监管,做好日常巡护和专项检查,严格执行入山登记制度,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持续抓好应急准备,加大火情巡查和监测密度,充实完善应急预案和扑救方案,健全指挥协调机制,抓好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备足备齐扑救机具及装备,大力推进专业扑救力量建设,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原则和森林防火十条措施,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持续抓好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归口上报信息,准确发布信息,坚决避免信息报送不及时、新闻报道失实等情况发生。要压紧压实责任,严肃作风纪律,各县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对一”包保责任和各自分管联系领域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的专职作用,履行好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加强行业施工单位和人员监管,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就安全生产工作,唐文辉强调,思想上要警醒,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认清形势任务,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务实管用办法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措施上要强化,切实增强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和安全风险,结合春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好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矿山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和校园安全工作,统筹抓好自建房、城镇燃气、工贸、危化品、食品安全、农村等领域安全工作,全面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责任上要压实,彻底消除责任落实的薄弱点和空白点,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县级领导、属地乡镇、行业部门、企业主体“四方责任”,定期分析、研究、部署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筑牢安全防线、守住安全底线。

会上,县民政局、县林业局、县应急管理局分别围绕近期重点工作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乡镇。县领导向勇、马超群、王根明、梁培利、林佳、夏静、罗进、侯光鸿,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旺苍县融媒体中心 马子入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