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无公害富硒茶项目简介
编辑: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07-10-06 00:00:00 浏览次数: 分享:
一、基本情况 
  旺苍县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米仓山南麓,地跨北纬31°59ˊ—32°42ˊ,东经105°58ˊ—106°46ˊ,北接陕西宁强县、南郑县,南连广元市苍溪县,西邻广元市元坝区,东与巴中市南江县接壤,县域面积3004km2。 

   二、项目建设的有利条件 
   ㈠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适宜 
旺苍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无霜期长,有效积温高。尤其是项目区所在的乡镇,土壤多为黄壤、黄棕壤,PH值在4.0——6.5之间,土层深厚,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特别是硒元素含量高,有利于富硒茶的开发。 
   ㈡项目区远离工厂,无污染,有利于无公害茶叶的发展。 

   三、项目建设的规模和技术要求 
   1、规模: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地建立无公害富硒茶基地10万亩(其中改造2万亩,新植8万亩)。 
   2、品种:选择适合我县茶叶生长的国家级良种或省级良种,如福鼎大白茶、名山131等无性系良种茶苗进行栽植。 
   3、基地建设的技术标准 
   ①园地选择:选择土层深厚,土质疏松,有机质含量丰富,土壤PH值在4.0—6.0的酸性土壤,且水源丰富,交通便利,无污染,背风向阳,坡度在25°以下的地块。 
   ②园地规划:本着宜茶则茶,宜林则林,宜池则池的原则,并作好道路网、排水系统的规划。 
   ③园地开垦:初垦在50cm以上,复垦20cm以上,并彻底清除石头、树枝等杂物。 
   ④开种植沟:在已整理好的茶地上,按种植规格划行定线,开种植沟,采用双行双株错窝种植规格,大行距1.5m,小行距35cm,株距30—35cm,每窝栽2株。种植沟规模为60—70cm宽,50cm深,并把表土与心土分开堆放。 
   ⑤施足底肥:亩施堆、厩肥4000—5000kg,油枯300kg,磷肥100kg,底肥施后表土回沟距地表5cm,等待栽植。 
   ⑥茶苗栽植:选择适合我县茶叶生长的优质无性系Ⅰ、Ⅱ级良种苗进行栽植,栽植后必须浇足定根水,并采用秸秆、锯木屑、蕨类等进行覆盖。 

   四、投资概算及资金筹措 
   1、老茶园改造:单位面积(1亩)投资概算1113元,改造2万亩茶园需投资2226万元。 
   2、新茶园建立:单位面积(1亩)投资概算1780元,新建8万亩茶园需投资14240万元。 
   3、蓄水池建设:蓄水池单位(1口)投资概算3542.5元,新建1万口,蓄水池需投资3542.5万元。 
   4、贮粪池建设:贮粪池单位(1口)投资概算375元,新建2万口贮粪池需投资750万元。 
   5、排水沟(1km)投资概算2.56万元,新建排水沟333km需投资852.48万元。 
  以上五项总投资21610.98万元。 
   五、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 
  项目建成完全投产后,年产茶叶5000吨,创产值5亿元,创税金7500万元,利润2亿元,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 
  该项目建成后,可就地转移10万农民的务工,逐步建立川北茶叶批发市场,并使项目区的茶农科技致富能力普遍提高,更有力地推动全县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农业产业更趋于合理。 
   3、生态效益 
该项目建成后,有力地防止水土流失,涵养水源,同时,茶叶又是常绿树种,对净化空气,改善生态环境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无公害茶叶的开发,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先生、刘先生 
  电  话:(0839)4203374 
  地  址:四川省旺苍县东河镇新华街39#   县经济技术合作局 
  邮  编:628200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