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专题调研协商城乡居民养老服务工作
编辑:康勇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15-12-03 17:11:53 浏览次数: 分享:

11月下旬,县政协组织三个小组专题调研城乡居民养老服务工作,实地查看了部分乡镇敬老院、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工作情况,并于近日召开专题协商会,对全县城乡居民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了评议。

据统计,全县60岁以上的老人达8.1万人,其中90岁以上老人为756人,老龄化率达18%。目前,全县主要以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机构养老入住人员主要以五保对象、优抚对象、“三无”对象为主,共建成城乡日间照料中心33个,新增改造养老床位814张,为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17500人。为了解决建设资金缺口大、运行难度大、养老床位闲置大、地方资金配套难度大等问题,县政协对“十三五”时期的养老服务业发展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为产业发展谋篇布局。由县发改局牵头,县民政局统筹 ,县卫生局配合,科学编制旺苍“十三五”时期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规划,使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民办社会养老业进入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人口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发展旺苍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产业。二是坚持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养老政策法规。不遗余力争取上级对社会养老这一民生项目的支持,深入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等政策、法规和规划,建立激励引导机制,明确养老服务业发展方向,加强市场培育和监管,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使养老服务业发展步入法治化轨道。三是坚持服务民生,不断完善老年福利制度。全面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落实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鼓励老年人投保健康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产品,增加老年福利项目,增强老年人养老消费支付能力,释放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勇于破解养老难题。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着力破除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破解用地难、税费减免难、融资难、用人难等难题,推动基层和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激发各类服务主体活力,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五是坚持协调发展,统筹发展养老服务业。统筹发展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其他多种形式的养老,统筹城市和农村养老资源,统筹养老与医疗、家政、保险、教育、健身、旅游等相关领域的互动发展,促进养老服务均衡发展。六是坚持管理创新,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医养融合,积极发展医养结合体。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发展居家养老便捷服务,制定公办机构入院评估标准,增加护理型机构和床位比重,增设日间照料中心专业化服务岗位及管理人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低偿服务,提升养老服务管理和服务水平。(县政协办)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