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法制宣传50万人次受教育
编辑:王妍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15-12-10 17:25:50 浏览次数: 分享:

旺苍“普法犟老头”蒋作林系列报道之三

义务法制宣传50万人次受教育

“宪法崇尚法之本,依法行政国泰然。学法懂法守法纪,干部党员理当先!”近年来,在旺苍县城旺月堤、商业步行街和一些乡镇村落,不时都能看到七旬老人蒋作林一边打着快板,一边唱着自己编写的普法歌谣,周围聚集不少看展板、听讲座的男女老少……

“开始搞法制宣传时只知道做展板、发资料,由于宣传形式单调、呆板,老百姓不喜欢看,过路的群众走马观花看一下,觉得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回忆起“创业”的辛苦,蒋作林不无感慨,“我就琢磨着要用老百姓喜欢看、喜欢听的方式来吸引他们,于是就将一些法律知识编写成打油诗、三句半、山歌、顺口溜等体裁,这样一来,宣传时都会吸引更多的人。”

“我们老年人喜欢听快板、三句半这些,在娱乐的同时也受到了教育。”东河镇印月潭社区居民杨晓燕告诉笔者,“每次来接娃娃放学的时候都会到这里来看一看、听一听,让孩子也受些教育。”杨晓燕说,蒋作林编的打油诗孩子们都会背上几句,“这样的宣传方式很好,大家都听得懂,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

用打快板、编歌谣这样的形式既能宣传好法治知识,又能给大家带来快乐,何乐而不为?!蒋作林说到尽兴处,都会忍不住哼唱几句自己创作的法治歌谣,“法律面前众平等,严格执法心别偏。干部群众齐努力,法治中国早实现!”

正是有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蒋作林的法治宣传越来越受到群众欢迎。旺苍县有352个行政村,他到目前已经到过340个,全县所有中学和小学他几乎都去搞过展览、讲过法制课。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蒋老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就已经有50万多人次看过他的普法展览,听过他的法治讲座。

 

“剑阁县、昭化区和巴中市南江县还邀请我去作法制专题讲座,他们都说我讲得好,很受师生欢迎,听了很受教育,有时间还要邀请我去咧!”说到自己的普法工作被更多人认可,蒋老总是充满着自豪。

“我做义务法制宣传,就是要让大家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全社会有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说起自己的义务普法工作,蒋作林总是满怀激情,“别看我今年76了,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干下去,让更多人都能听到我的法制课!”(图/文:县新闻中心 王珏)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