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旺苍手机报(2017年第1期总第388期)
编辑:向洪平 来源:旺苍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17-01-04 08:51:10 浏览次数: 分享:
群策群力扶贫济困 同心同德同步小康
选优配强村级班子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农业普查家家参与 农村发展户户得益
掌阅天下,心知红城。亲爱的读者,您好!旺苍手机报准时与您相约!
今天是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农历丙申(猴)年  腊月初七
今天  阴转多云  6-12℃
明天  阴有小雨  9-12℃
旺苍手机报迎来了新的一年,希望伴您一起见证又一场春夏秋冬,一起品味生活的甘甜,岁月的馨香!
————————
【本期导读】
◆刘亚洲:提升旺苍文化软实力
◆我县17项文化活动迎2017新春
◆我县展开第三次全国农普工作
◆我县已建成65个幸福美丽新村
◆环卫临聘工可获住房租赁补贴
◆四川:贫困村与龙头企业结亲
◆2016感动广元十大人物评选启动
◆新华社:姚明执掌篮协资历尚浅
———————— 
【今日旺苍】
◆刘亚洲:建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提升旺苍文化软实力
元旦前夕,县委书记刘亚洲在专题调研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时强调,文化事业建设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举措,加强内部文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着力挖掘旺苍的文化底蕴,统筹城乡文化资源,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主动打好内强素质的仗,建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全面提升旺苍文化软实力。
刘亚洲指出,县文广新局要突出抓好新闻宣传工作,加强日常细节性管理,从新闻画面构图、新闻文字素材介绍等工作上严格把关,要建立健全节目内容、技术维护、专业人才的保障机制,逐级负责。县级电视台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树新风、扬正气,将正面宣传与反面曝光相结合,扩大旺苍新闻栏目的影响力,让百姓在第一时间通过新闻了解旺苍大事,加强文化广播应急演练,使其能够发挥出自身的作用。刘亚洲要求,要多开展群众文化下基层活动,在保障充裕的创作型人才资源的前提下,深度挖掘县域内文化资源,宣传推介旺苍有影响的事,搭建文化活动载体,丰富群众文娱文化生活,体现出百姓期盼,行业本色,要大力打击违法违纪文化现象,清净文化市场。(图为刘亚洲调研县文广新局)
—————
◆刘亚洲组织召开部分项目协调会
日前,县委书记刘亚洲组织召开年前部分项目协调会。刘亚洲指出,近年来,旺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更是有了很大的转变,吸引了一大批关心家乡,渴望发展家乡的旺苍儿女返乡投资创业,县委、县政府也一直致力于为返乡创业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服务,敞开大门欢迎在外游子返乡建设家乡,发展家乡。
刘亚洲强调,相关部门要靠前服务,为返乡投资创业者搭桥铺路,做好国家、省市政策宣讲,协调服务好土地、税收、厂房修建等前期准备工作,迅速修订完善详细的合同文件和方案,快速付诸实施,要强化部门职能,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化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项目投资方也要加大项目整体推进力度,合力攻坚使项目早日落地生效。
—————
◆我县17项文化活动喜迎鸡年新春
昨(3)日上午,记者从县委宣传部获悉,为丰富鸡年新春群众文化生活,为全县人民送上“节日文化大餐”,我县将开展17项文化活动迎新春。据介绍,此次“节日文化大餐”包括:2016年11月下旬至2017年3月下旬,在各乡镇、贫困村等地开展法治文艺演出进基层、七五普法暨三下乡活动;2017年1月20日至2017年1月22日,在县电影院步行街举行新春喜乐会;2017年1月25日,在嘉川镇五红村举办县四大班子领导与群众过大年;2017年1月25日晚,在县文体中心举办春节联欢晚会;2017年2月10日至2月12日,在县电影院步行街举办“旺苍记忆”老照片展览;2017年1月26日至2017年2月4日,在县玉龙广场举办脱贫攻坚成果展;2017年1月29日至2017年2月3日,在纪红广场、新华街、商业北街等地举行民俗文化拜年活动;2017年1月15日,在玉龙广场举行新年广场游园活动;2017年2月12日,在环城路经南阳公路至凤阳小学举行“正月十六”群众登山活动。
—————
◆我县全面展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昨(3)日下午,记者从县统计局获悉,1月1日,我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全面展开。据了解,第三次农业普查将全面查清我县“三农”基本情况,这对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我县发展特色农业、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全域旅游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普查是首次应用手持移动采集终端(PDA)、联网直报和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采集和处理普查数据,将全面提升普查的工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普查内容涵盖全县农业、农村、农民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象包括全县所有农业经营单位、农业经营户、乡镇和行政村。(图为县统计局工作人员在东河镇凤阳村开展入户登记工作)
—————
◆我县已建成65个幸福美丽新村
昨(3)日,记者从县委农工委了解到,近年来,我县按照“产村一体、园村相融、统筹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为目标,目前已在全县建成幸福美丽新村65个。据介绍,2016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一轴两翼六片三重点”总体布局,充分发挥新村扶贫载体作用,以区域扶贫、精准脱贫、深化农村改革“三位一体”为主导,重点布局普木、双国、西河三大片区建设,架构以化龙现代农业园区、高阳精准扶贫示范区、张(华)枣(林)庭院经济示范带为核心,同步推进“三大”重点片区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借鉴高阳虎垭“建改保”成功经验,推行“1+5”涉农项目整合建管模式,结合异地搬迁项目,全面推进了30个幸福美丽新村、45个新村聚居点、1个新农村综合体和35户廉租房建设。
—————
◆我县开展“迎新春.送祝福”公益活动
昨(3)日,记者从县文联获悉,日前县文联在商业北街开展“迎新春.送祝福”公益活动,现场书写对联200余副,受到群众欢迎。活动现场,我县书法爱好者根据群众提出的春联个性化要求,现场编创、撰写对联,并将写好的春联赠予市民,为他们送去新年祝福。(图为我县书法爱好者为群众书写对联)
—————
◆我县环卫临聘人员可获住房租赁补贴
元旦节期间,县城市行政执法局为县城区环卫一线临聘人员发放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根据政策规定,符合条件的26名环卫临聘人员,自2016年1月起按家庭人口领取到每人每年600元的住房租赁补贴。目前,县城区共有环卫一线临聘人员200余名,分别从事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等日常工作。
—————————
【脱贫攻坚】
◆县总工会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
今(4)日上午,记者从县总工会获悉,近日县总工会深入帮扶联系村关山村、支溪村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为38户精准联系脱贫户送去慰问金、过冬物资等共计25000余元。据介绍,元旦春节期间,县总工会将安排专项资金70万元,慰问、救助、资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劳模、帮扶大学生900余人。
—————————
【依法治县】
◆北京两民警收钱放人被判刑 作案10起涉百万
日前,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两名民警吴某、薛某,因受贿罪于近日被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和一年五个月并处罚金。据悉,吴某、薛某利用人民警察查办案件的职务便利,伙同另外9人,在抓获相关涉案人员后索要钱财,待取得钱款后私自将涉案人员释放,先后作案10起,涉案金额达140余万元。
————————
【廉洁旺苍】
◆市委换届纪律要求:“十个绝不允许、十个坚决查处”(二)
七是绝不允许破坏选举,坚决查处以冲击选举会场、砸毁票箱、撕毁或伪造选票、虚假委托投票、篡改选举结果等手段破坏选举的行为。
八是绝不允许造谣诬告,坚决查处通过制造和传播小道消息、诬告陷害他人、煽动群众上访闹事等扰乱换届秩序的行为。
九是绝不允许损公肥私,坚决查处利用换届之机突击花钱、私分公款公物、公款吃请、公款旅游等损害集体利益的行为。
十是绝不允许对抗组织,坚决查处拒不服从依法选举结果、不按规定交接工作、阻碍组织查核等对抗组织的行为。
对违反上述规定及其他妨害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行为,一律从重从快查处追责。凡以不正当手段参选的,一律取消参选资格,已经当选的,一律宣布当选无效,是党员的一律先开除党籍,是干部的一律先撤职,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
—————————
【安全“红绿灯”】
◆火灾的处理办法 
如不小心导致家中起火,千万不要慌张,应根据火情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1.如果炒菜时油锅起火,迅速将锅盖紧紧盖上,使锅里的油火因缺氧而熄灭,不可用水扑救;
2.如果房间内起火,不能轻易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增大火势,形成大面积火灾;
3.如果纸张、木头、布起火时,可用水来扑救,而电器、汽油、酒精着火时,则用土、沙泥、干粉灭火器等灭火;
4.若火势已大,必须立即报火警;被火围困时,应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脱离险境(如俯下身体,用湿布捂鼻等)。
—————————    
【基层动态】
◆正源乡:1000余农户争当“遵纪守法示范户”
近日,正源乡组织开展“遵纪守法示范户”评比活动,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增强群众学法、用法和守法意识。自活动开展以来,全乡6个行政村已有1000余农户主动申报争当“遵纪守法示范户”。通过各级评比,现有700余农户获得了“遵纪守法示范户”称号。据了解,此次活动评比以“带头学法、积极普法、自觉守法、模范用法”为标准,与“法律七进”、“法制教育进家庭”普法教育活动相结合,采取群众申报、群众评议,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把关的方式进行,在辖区内连续居住3年以上、连续5年没有发生过任何违规违法行为的住户为评选对象。
—————————
【媒体看旺苍】
◆旺苍:“两大模式”决胜健康扶贫攻坚
日前,《广元日报》头版头条以《旺苍:“两大模式”决胜健康扶贫攻坚》为题,报道了旺苍县通过创新建立“7+1”健康扶贫模式、“5+10”健康扶贫档案管理模式,全面落实贫困患者住院“先诊疗后结算”制度,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均建立有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等“一站式”报销结算窗口,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就诊率达95%以上,23个脱贫摘帽村卫生室建设和乡村医生配备达标100%,实现了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通过建立“5+10”卫计扶贫档案管理模式,全县核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贫困患者13690人,全县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88042份,以乡镇为单位的重点人群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率达到了89%,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到了100%。
—————
◆南垭村靠养殖牛脱贫致富
据《广元日报》今(4)日报道,旺苍县龙凤镇南垭村成立了“旺苍县南锦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将产业扶贫与合作社结合,创新开展了“支部+协会+合作社+农户”的带动模式发展“牛产业”,贫困户在饲养肉牛头数不超过家庭人口数的情况下,贫困户每饲养一头肉牛,帮扶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奖励2500元。目前,帮扶单位已为南垭村14户肉牛养殖户颁发奖金3.15万元,预计总投入帮扶资金35.75万元。 
—————————
【便民快递】
◆一份手机报,N种特权专享
四川手机报(包括本手机报)隆重推出“读者VIP特权”服务,只要你是四川手机报用户,你将享受到N种特权服务!
(点链接看特权详情http://vip.scsjb.cn)
—————
◆生活小常识:教你几招避免孩子“考试病” 
临近期末,学生容易因心理过度紧张,引起头晕、失眠、记忆阻滞等“考试病”。怎样缓解学生考前考试病呢?
1.淡化考试,让孩子放松身心。有些孩子在考试前的焦虑情绪大多是对即将到来的考试结果存在预期性担忧,家长要引导孩子淡化考试意识,不要有心理负担。
2.保持必胜的信心。孩子面临考试,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在信心动摇时,尽量让他自己从成功的地方想自己的长处,树立信心。
3.合理安排,劳逸结合。考前切忌拼命开夜车,要保证每天睡眠6-8小时,最大限度地开发大脑潜能。
—————————
【一览天下】
◆联合国新秘书长古特雷斯上任
昨(3)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上任并向工作人员讲话。古特雷斯指出,全球经济的持续向前发展和科技的巨大飞跃为减少世界的绝对贫困人口以及提高整体社会福利水平作出了贡献,但与此同时也加剧了世界范围内的不平等现象。而这种不平等和排外主义在很大程度上催生了仇恨和动乱,成为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冲突的不稳定因素。“我们面临的许多全球性问题都无法基于单个国家的力量得以解决,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强调多边主义机制的重要性。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而联合国正是这一多边主义的基石。”(图为古特雷斯上任讲话)
—————
◆别让“网络黄牛”堵了回家的路
随着春运购票高峰到来,一些电商平台开发出火车票“代抢”功能,做起了抢票“生意”,虽然类似于“网络黄牛”,回家心切的游子们对此却也无可奈何。一些电商平台推出的抢票功能收取额外服务费或者绑定套餐,无异于把“黄牛生意”从线下做到线上。加钱买票似乎合情合理,但在刚性需求下,这种线下违法、线上没事的漏洞,只会让“网络黄牛”更加猖獗。铁路部门应加大对“网络黄牛”的治理力度,更加关注资源分配机制的公正公平,维护网络购票的健康环境,别让“网络黄牛”堵住了回家的路。
—————
◆四川11501个贫困村将与龙头企业“结亲”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商资本)带动脱贫攻坚的意见》。《意见》明确,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到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60个县市区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2020年,全省115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都有1家以上的龙头企业结对帮扶,实现60%以上的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贫困人口脱贫。
—————
◆2016年度感动广元十大人物评选启动
昨(3)日,广元市启动2016年度感动广元十大人物评选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参与寻找在2016年里感动你我的“广元十大人物”。 据悉,活动分宣传、人物推荐、评选投票、总结表扬四阶段进行。评选范围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有突出感人事迹的广元市民(含在广外来人员)。评选条件包括:在广元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者;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迹者等。
———————— 
【休闲娱乐】
◆还原二战历史《最后一张签证》上映
由陈宝国、捷克演员Jan Revai等领衔主演的《最后一张签证》日前在北京卫视上映。据悉,《最后一张签证》改编自二战期间中国驻奥地利外交官无私帮助犹太人逃亡的真实故事。
————
◆新华社:姚明执掌篮协资历尚浅
新年伊始,一则“姚明或将出任中国篮协主席、甚至挂帅中国男篮”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社会热议。从“小巨人”到“姚老板”,姚明从球员到俱乐部投资人等几次“转型”都值得肯定。而这次,如果要从姚老板转型为姚主席,他胜任与否?新华社认为,姚明的资历和经验尚浅是一个障碍,毕竟篮协从来都没有像姚明这么年轻的主席,“80后”的姚明今年才36岁,退役也不过才5年多。即便是公认的高智商、高情商人才,但姚明在个人履历、社会阅历、社团管理经验等方面还是存在短板的。
—————
◆沃尔、哈登分别当选12月最佳球员
近日,NBA官方公布了2016年12月的NBA东西部最佳球员,奇才队的约翰-沃尔和火箭队的詹姆斯-哈登分别当选。沃尔在12月场均得到24.5分,外加东部第一的10.7次助攻和2.67次抢断,在他的带领下,奇才队在12月取得10胜5负的战绩。哈登在12月场均得到28.3分(联盟第四)以及12次助攻(联盟第一),他带领火箭队在12月取得15胜2负,并且追平了火箭队史的单月胜场数。
————————
【茶余饭后】
◆闲话“小寒”
明(5)日小寒,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对于我国而言,这时正值“三九”前后,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
————————
【温馨提示】
1.感谢您的阅读!移动用户编辑短信508到10658678可订阅本报。接收需要移动数据网络(GPRS)支持,但不产生流量费用。
2.如果您的手机出现接收方面的问题请咨询移动客服经理,联系电话13440031666;如对内容有意见或建议请致电本报热线15082812577。
3.本报每周发送三次,每周一、三、五17:00各发送一次(节假日除外)。
4.请您及时删除已阅读彩信,以免内存不足影响接收。
———————
本报由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主办
主编:康永忠 责任编辑:王妍 编辑:向洪平 王珏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