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红城桑榆在行动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17-07-13 14:47:05 浏览次数: 分享:

“物资上的贫困并不可怕,精神上的贫困才最可怕,希望大家一定要牢固树立自强、自力、自能的精神,积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坚持依法脱贫,要学黄河长流水,莫学饮酒一杯干……”,711日,在旺苍县东河镇双龙村“夜校”法制讲座授课现场,县公安局退休支部书记蒋作林语重心长的说。

 

今年78岁的蒋作林,是公安局的一名退休干部,始终坚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职的他,退休后,谢绝了多家企业高薪聘请,选择继续他的未竞事业,全力投入法治宣传,几十年如一日,甘当义务普法者、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践行者。2014年支部换届时,他全票当选为退休支部的支部书记。

为充分发挥老同志“退而不休”、老有所为,深化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年初,县委老干部局在全县组织开展了“百名老专家、老干部参与精准帮扶”“离退休党支部参与结对共建”等系列活动,在全县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积极响应,县公安局退休支部在书记蒋作林的带头与带领下,支部党员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尽管老伴体弱多病,为了给帮扶村筹措扶贫善款,资金并不宽裕的蒋作林带头捐资500元。87岁的党员郑大光身体常年多病,当得知这一消息时,不顾别人的劝阻,硬是从老伴辛辛苦苦靠捡废品赚来的生活费中捐资100元,并且还一个劲的说,无论再怎么样,我也要比贫困户好得多,大不了我们再多捡几天废品而已。74岁的党员邓治安,老伴病逝多年,自己亦患食道癌近10年,对于他这种特殊情况,组织上一再解释不接受他的捐款,然而,他却说,脱贫攻坚人人有责,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是责无旁贷,同时他还表示,今后将不再接受各级组织的慰问,建议把慰问的资金送给最需要的贫困群众。

脱贫攻坚要顺利推进,良好的法制环境是重要保障,蒋作林深深知道。他充分发挥公安局退休支部党员知法、懂法的从业经验和专业优势,组建了义务普法工作队,自费、自编、自制宣传展板100余张,深入学校、社区、乡镇、企业、厂矿进行巡回宣传。同时,他还带队到留守学生之家、村校活动室等开展帮教、举办讲座、课外辅导,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群众打趣的说,“你那么大年纪了,不在家好好享福,还出来四处奔波,花钱又费力,到底图个啥?”。面对大家的质疑,他脱口而出,“就图老百姓能知法、懂法、守法,从而达到社会和谐,这样脱贫攻坚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当得知县委老干部局联系帮扶的东河镇安坪村在招募“夜校”教员时,他主动请缨,光荣的成为了该村“夜校”的一名教员,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不论吹风还是下雨,只要群众有需要、“夜校”有安排,他一定准时到场授课。他常说:“人活着总不能只为自己,而应为社会多尽些义务才是,虽然物质生活比别人贫乏,但精神生活却特别富有”。(县委老干部局  石谷华)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