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旺苍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 时间:2018-08-06

中共旺苍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 县委书记刘亚洲作工作报告

8月6日上午,中共旺苍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受县委常委会委托,县委书记刘亚洲作工作报告。

 

出席会议的有,县委委员34人,候补委员5人。

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人武部政委、其他县级领导;县委办副主任、县政府办副主任、县政协秘书长;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含党委、党组书记);县直属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单设中学主要负责人;部分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负责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对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决策部署进行再梳理、再谋划、再提升,确保省委、市委战略部署在旺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总结了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指出,县委常委会始终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真抓实干、攻坚破难,纵深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超常推进脱贫攻坚,持续扩大项目投资,聚焦聚力产业发展,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全力维护和谐稳定,不断改善社会民生,坚定不移从严治党,全县总体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为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贡献旺苍力量的几个重大问题作了阐述。

  

关于坚定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的总体考量。会议强调,全县上下务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作为纵深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重要内容,围绕市委“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奋斗主题,我县必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加快建设‘一极两地四区’”奋斗目标不动摇;落实市委“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的九个重大问题”,我县必须坚决打好“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础建设”五场硬仗;落实市委“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部署,我县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统筹发展、生态优先、开放合作、资源转化”五大战略,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旺苍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关于建设广元副中心城市、实现撤县建市的问题。会议指出,建设广元副中心城市、实现撤县建市,我县具有指标支撑较强、拥有独特优势、具备区位条件方面的比较优势。会议强调,把旺苍建设成为广元副中心城市、实现撤县建市,要高起点规划,打造现代之城;要高标准建设,打造魅力之城;要高效率管理,打造文明之城。

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社会民生的问题。会议强调,要紧盯目标,我县还面临50个贫困村和16759名贫困人口未脱贫的艰巨任务,巩固脱贫、防止返贫;要精准施策,积极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全力抓好对象精准管理、产业就业扶贫、住房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扶志扶智攻坚等重点工作;要提高质量,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健全返贫监测预警机制,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精准制定到村到户巩固提升方案,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要激发动力,切实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关心关爱扶贫一线干部,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关于建设川东北新型工业示范区的问题。会议指出,建设川东北新型工业示范区,既是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更是政策倒逼、大势所趋。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严峻形势,下定壮士断腕决心,突破产业惯性思维,做强经开区龙头,优化服务保障环境。

关于建设全国最大黄茶基地、打造米仓山茶百亿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全国有机产品生产示范基地的问题。会议指出,在历届县委、县政府持之以恒地推动下,茶叶已成为旺苍经济效益最好、种植农户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农业龙头产业,我县发展壮大茶产业,顺应天时之机,拥有地利之优,具备人和之势。会议强调,建设全国最大黄茶基地,将米仓山茶打造成百亿产业集群,必须按照“突破性发展黄茶、巩固提升绿茶、大力发展有机茶、全面开发利用夏秋茶”的总体思路,猛烈发展黄茶,巩固提升绿茶,大力发展有机茶,全面开发夏秋茶,延长价值链条,打响米仓品牌,提升产业体系,全力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建设川陕甘渝重要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全面打响“天下米仓、康养旺苍”品牌的问题。会议强调,要抓保护,让底色更绿,保护好绿水青山,是最得民心、最具生命力的政绩,有关部门和相关乡镇要强力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转观念,让起点更高,牢固树立“旅游富规划”理念和“开发大投入”思想,全域谋划“北部山区国家地质生态公园”;强载体,让基础更实,切实加强“吃、住、行、游、购、娱”配套设施建设;促融合,让产业更旺,积极构建“康养+”模式,充分借鉴浙江仙居、贵州丹寨等地的成功经验,高标准谋划并打造一批独具魅力的温泉风情小镇、特色文化古镇、生态康养名镇,结合南阳、三合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打造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农旅康养度假区,形成“百亿农旅康养产业集群”;重文化,让魅力更足,要将蜀道、汉王、民俗、红色等文化深深植入康养旅游之中,努力打造足以让游客“走心”的文化环境。

关于建设广元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基地的问题。会议强调,要加快启动旺苍通用机场建设的前期工作,全力争取G5京昆高速复线过境旺苍、广巴达城际高铁审批立项,积极争取旺苍普济至南江东榆段高速公路建设尽快启动,加快推进S301檬子至天星段、S302木门至黄猫垭段和 S411苍溪至旺苍段提档升级,努力构建“布局合理、畅通内外”的城乡交通体系。建设广元东出北上商贸物流基地,要借助广元城区东西两翼现代物流集聚区和广元港物流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启动县城东西两大物流基地建设,全力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中部河谷走廊为主干、乡镇为节点的商贸物流体系。

关于建设川东北红色文化强县的问题。会议强调,要推动红色文化大繁荣、推动文旅产业大融合、推动区域景区大协同,加快建设川东北红色文化强县,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住底线的问题。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建设“平安旺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关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努力建设红城党建示范城的问题。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持续深入加强政德建设,倡导培育良好家风,要鲜明重实绩、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大胆选用敢担当、有激情、善攻坚的干部,要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要持续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弘扬新风正气。

 

    会议号召,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奋力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双重跨越,为加快建设“一极两地四区”和“绿谷红城、幸福旺苍”而努力奋斗。(图/文:县新闻中心 唐福升 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