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旺苍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来源: 时间:2019-05-30

5月28日下午,我县在县城维也纳酒店三楼会议室召开中共旺苍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省科协副主席、省人民政府参事、原省环境保护厅厅长、省环境科学学会会长、省环境咨询委员会主任姜晓亭授课;县委书记唐文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姜晓亭作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围绕生态文明思想八个观、生态文明五大体系、生态文明三种定位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大家纷纷表示,听了报告很受鼓舞和启发,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更加深刻,理解更加透彻,进一步增强了保护生态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唐文辉在总结中指出,姜晓亭副主席精彩生动的专题辅导,既有宏观理性思考,又有微观个案分析,既有理论高度,更有实践深度,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立意高远,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为旺苍转型发展全面振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报告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唐文辉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正确把握五大关系,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决不能让生态环境保护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形式上,切实落实到行动中去。要进一步认清严峻形势,加快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环保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做好废弃矿井、煤矿、非煤矿山、农村面源、畜禽养殖、企业建筑工地、自然保护区等环境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过关过硬。

    唐文辉要求,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严格环境保护日常监管,按照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要加大问责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的监管部门和责任人严格追责问责。要坚定不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旺苍绿色发展,充分发挥大工业”“大文旅”“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领导小组作用,坚持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战略不动摇,积极构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绿色产业体系,切实将良好的生态环境转化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源动力,真正让旺苍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发展质量更高。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
    
县委中心组成员和不是县委中心组成员的副县级领导干部;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生态环境局全体干部以及规模以上企业法人代表参加会议。(图/文:县新闻中心 唐福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