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专题报道·工业篇——改革开放强动力 旺苍工业添辉煌
来源: 时间:2018-12-10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改革发展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我县在旺苍县党政公众网、旺苍手机报、旺苍发布、旺苍观察、旺苍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统一开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我县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改革典型,选取我县具有代表性的典型行业、典型人物、典型经验开展采访,推出系列采访报道和新媒体产品,生动展现我县改革开放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专题报道·工业篇

改革开放强动力 旺苍工业添辉煌

历史的年轮悄悄地指向了2018年,伴随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勤劳聪明的旺苍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实施资源转化战略,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加快构建农产品加工、建材、能源、冶金、化工“五大支柱”工业产业体系,家居建材、食品饮料等新兴产业已初具规模,磁性材料、五氧化二钒等新材料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实现了从传统工业大县向工业强县的嬗变。

工业挺起发展脊梁

1978年以前,旺苍工业经济基础薄弱,1978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仅为1.09亿元。197812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拉开了改革开放求发展的全新时代,旺苍工业也随之踏上砥砺奋进的、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截止2008年末,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36.46亿元,是1978年的33.5倍;全县完成工业增加值11.88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34.73亿元的34.2%。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9户,其中,收入超5000万元企业达到8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县委、县政府感知大气候大环境的律动,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全面实施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工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围绕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和新型建材两大主导产业,打造集“煤--化”于一体的旺苍焦化综合利用和集建材产品、新材料、仓储物流配送等于一体的黄洋建材两大园区。截止2017年末,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71.97亿元,为1978年的158.2倍,其中,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9.62亿元,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49.26亿元。工业发展为经济综合实力的增强做出了巨大贡献。

转型发展再出发

上世纪50年代,旺苍作为煤炭工业大县,进入煤炭行业活跃发展期,滋生出众多小煤窑,由于开采工艺及运输方式落后,曾有“光灰城市”之称,乡间流传“晴天一身灰,雨下一身泥”。为落实好中央环保治理相关精神、严管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整治煤炭行业等工作,旺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转型升级工作,经研究决定,旺苍工业转型坚持绿色发展先行,合理分布现有产业基础,建立循环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园区。

旺苍县循环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企业为主体、院校为依托、市场为导向、多种形式的产学研战略联盟,通过共建科技平台、开展合作教育、共同实施重大项目等方式,实行“人才+项目”培养模式,加大产学研合作培养人才的力度。2017年,基地开展产学合作,引进技术人才135人,签订合作协议15个,开展合作研发项目7个。

2017年旺苍经开区已开发4.5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3.5平方公里;注册登记企业41家,其中规上企业31家,实现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76.8亿元,同比增长3.87%,利税4亿元,从业人员2500人;固定资产投资9.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强度140万元/亩,产出强度180万元/亩。

今年,我县全面启动绿色家居产业园区和黄洋食品工业园区建设,语诺家具、臻宝木业等17个项目成功投产,汉白玉饰面建材、磁材新原料等23个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旺苍焦化、西南水泥等重点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110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99.26亿元、增长18.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追求无止境,发展不停步。今年召开的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旺苍建设成“川东北新型工业示范区”,通过近年来的调结构促转型,我县坚持“绿色低碳、集约高效”路径,瞄准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精选资源精深加工、资源深度转化项目,大手笔谋划和推进煤化工、钒钛综合利用、家居建材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围绕市委提出的“6+2”工业产业体系,谋项目、争资金、引企业,区域协同划飞地、建园区、接产业,不断优化工业产业结构。随着一个又一个重大项目的建成投产,我县构建起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使工业筋骨更强壮、工业结构更优化、产业优势更雄厚。旺苍将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再次吹响进军号角,用满怀的激情,继续谱写旺苍工业经济绚烂辉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