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专题报道·农业篇 ——绿色发展农家美 惠风和畅乡村兴
来源: 时间:2018-12-12

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专题报道·农业篇

绿色发展农家美  惠风和畅乡村兴

作为农业大县的旺苍县,历经40年的改革开放,广大农村实现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农业实现增产向提质的转变,“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钱袋子鼓了起来。农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0.4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9.8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由1978年的72元增加到2017年的10860元。

近年来,我县立足山区实际,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融合、多元、现代、特色的建设理念,充分挖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着力建设脱贫攻坚引领区、乡村振兴先行区、城市功能拓展区、融合发展示范区、统筹城乡试验区、农村改革综合区的现代农业园区。

“三园联动” 让“第一车间”强起来

我县围绕“茶叶、核桃、畜牧、中药材”四大农业支柱产业,突出产业发展助农增收、脱贫奔康主题,实践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示范园、特色微庭园“三园”联动全域覆盖的“一主三园”联动建设模式,集中打造了一批规划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生产要素集聚、科技保障有力、设施装备先进、经营机制完善、示范效果明显、综合效益良好的现代农业园区。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8个,年总产值近20亿元,园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6万元,其中,三合现代农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远景、清水、高阳、崔河等11个现代农业园区先后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建成200500亩以短养长、种养结合、优势互补的“一村一品”产业示范园97个,建成0.31亩的特色微庭园2.3万个。

育强主体 让“接二连三”畅起来

近年来,我县打破一二三产界限,以优势特色产业为基础,以现代高效农业园区为载体,在引导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还研发了茶糕点、茶饮料、茶套餐等新产品,挖掘了茶雕艺、茶盆景、茶艺表演等茶文化产品,拓展了采摘体验、游览观光、茶氧茶浴等生态旅游康养产品,不断延伸茶产业链条,放大茶叶附加值,提升茶产业综合效益。

产业发展快,全靠“主体”带。我县围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打好用地、融资、税收等扶持政策组合拳,支持带动产业强、市场潜力大、农户关联度高的米仓山茶业、亿明生物科技等省级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已创建国家、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45家,带动7.84万农户增产增收;建成国家和省级示范专合组织、家庭农场25家,联结0.75万农户提质增收;已培育各类主导型产业大户0.28万户,助农增收超千元。

主体的壮大带动了我县农产品深加工能力显著提升。米仓山茶业集团建成国内领先的10万级无菌净化包装车间,整个加工过程实现了“不落地”生产清洁化,促进了茶叶品质高端化,年精深加工能力7000吨,年产值超10亿元;亿明生物科技公司杜仲雄花产品生产实现了选料、清洗、烘干、加工、包装全程“不沾手”自动化生产。

叫响品牌 让“旺苍产品”销得好

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具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我县坚持把实施品牌战略作为推动农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优势区域公用品牌和品牌引领企业创建行动,不断以务实举措提升旺苍农业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整合全县10余个茶叶品牌,对外统一推出“米仓山茶”品牌,并大力宣传推广。目前,米仓山茶成功创建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不仅畅销成都、哈尔滨、北京等国内多个城市,还成功打入俄罗斯、匈牙利、波兰等海外市场。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40年来,我县农业机械化的进程在改革开放中阔步前行,多类型农机、农具等投入到现代农业生产中。全县引进联合收割机400余台,播种机50余台,配套农具500余套,农机总动力达到31.6万千瓦,农机总值2.3亿元,机械整地面积均在41.5万亩以上。随着农机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农作物产出的效率以及效益不断提升,不仅节省了农时还节省了人力,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进城的农民除了土地收入还可以务工实现双增收,农民的腰包鼓了,脸上也洋溢着幸福。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我县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同步全面小康的“先手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统筹做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篇文章”,全力培育“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推进乡村旅游,促进农旅融合,加快形成优质高效、富民增收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提升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创新农民增收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广泛推行“党建引领+四治协同”的治理新模式,全面建立家庭道德积分参与集体经济分红的长效激励机制,扎实抓好“幸福乡村、米仓人家”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清洁乡村、宜居乡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和农村厕所革命,让美丽乡村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宜居家园和市民休闲养生的生态乐园,努力将我县建设成为秦巴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改革开放以来,我县农业发展走过了40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将迎难而上,不懈奋斗,改革永不停顿,开放永不止步。

40年风雨兼程,记录着旺苍时代的变迁;40载波澜壮阔,见证了旺苍农业发展的奇迹。改革开放40年所创造的辉煌业绩,已经成为旺苍发展的新起点。在希望的田野上,旺苍农业发展必将再一次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