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专题报道·城建篇——波澜壮阔四十年 城市旧貌换新颜
来源: 时间:2018-12-17

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专题报道·城建篇

——波澜壮阔四十年 城市旧貌换新颜

在波澜壮阔的四十年里,旺苍,融入时代,开拓城市建设发展新思路,全力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呈现出投入大、力度强、质量高、速度快的显著特点,城市品位及承载能力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人居环境显著改善。这座城,谱写了大美旺苍的魅力篇章。

中国红军城、新城商业片区、马家渡政务便民大道、南阳山东河现代农业园区,一条条通畅的街道,在不断拓宽和延伸中拉大着城市框架;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洋溢着浓浓的现代气息;一个个别致的广场,彰显着城市的无限魅力……

改革开放的40年间,全县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规范化管理”的总体要求,苦抓实干,砥砺奋进,城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市空间大幅拓展、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形象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座蕴含着现代气息和红绿色文化特色的山区小城正悄然崛起。以县城区建设为重点,做好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篇文章”,努力打造现代之城、魅力之城、文明之城、活力之城。

大手笔规划 增强城市张力

“必须把城市规划放在城市发展的突出位置,紧密结合旺苍实际,强化城市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这是40年来旺苍建设人的共识。

在总结旺苍城市建设实践、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广元副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以工业商贸旅游为主的山水园林城市”的发展定位,实施了县城总规和县域城镇体系规划修编;编制了县城区8个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2个重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为城市发展描绘了壮丽的蓝图。

高起点规划“一河、两岸、三片、四区、五组团”,进行合理功能分区,突出街区特色,实现“多规融合”。做足绿色文章,加快推进河道综合治理、亲水栈道、南阳现代农(林)业园区等城市功能配套,着力打造水在城中、城在园中、路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生态宜居之城。深入挖掘县城“灵魂坐标”,充分突出城市品位,彰显红色历史文化、三线建设文化,让城市更有意境、更具魅力,切实增强城市的吸附力和集聚力。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广泛利用社会资金进行城市建设,实现城市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促进城市的自我滚动、自我积累、自我增值。

每一部规划,都饱含着旺苍群众殷切的期望, 每一张蓝图,都渗透着城建决策者火热的激情。

改革开发40年来,全县城镇化水平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到2017年达到40.5%;县城建成区面积年均增加1平方公里增加到2017年的14.85平方公里,力争到2020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到2020年县城区人口达到20万人以上,城镇化率达到45%以上。

高标准建设 完善城市功能

傍晚的旺苍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整个县城流光溢彩,一片喧腾。玉龙广场、继红广场人群熙攘,数百名舞蹈爱好者跳起了广场舞;旺月堤、滨河路上,三三两两的人群谈话声、欢笑声时隐时现;青林山步游道上,健身归来的身影随处可见……

近年来,旺苍县坚持以完善城市功能为目标,积极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努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不断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全县共实施县城街道拓宽改造、亮化美化、城市桥梁、河堤、公园等市政建设项目67个,总投资12.35亿元。累计新建改建城市道路23条、河堤13段、沿山步游道2条、城市桥梁6座、城市广场5个。红军城生态停车场、新华街、旺月堤、红军城三条主街、大中坝市政、孙家坝市政等一批起点高、质量好的工程,让旺苍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

如今的旺苍,不仅高楼林立,商铺密布,街道宽阔,路网畅通,而且绿化亮化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全县相继投资5000余万元实施了兴旺干道绿化升级、旺月堤绿化景观建设、黄洋河堤绿化打造、756小区绿化改造等10余个县城绿化项目,初步形成了城中见绿,青山抱城的的绿化体系。2014年,县城主要街道的1745盏路灯全部更换为更加高端大气、漂亮实用的玉兰景观灯,投资超过2000万元。城市更美了、更靓了、更绿了,广大市民正从一处处细节的变化中感受着城市建设的铿锵步伐。

精细化管理 提升城市品位

管理是城市建设的“孪生兄弟”,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水平。

近年来,旺苍按照“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的要求,结合“城乡环境整治”活动,围绕提高城市居住质量和城市品位,不断加大城市管理力度,进一步深化了城市管理体制改革。

按照“打造城管执法铁军,创建人民满意城市”的总体目标,秉承“恪尽职守,为人民管理好城市”的工作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城,认真履行城市管理职能,在市容秩序规范、城市清扫保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做出了许多探索和创新,如今已经成为城市建设管理的一支靓丽的风景线。旺苍县特邀省环科院专家,结合旺苍实际制定了《旺苍县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实施规划》,计划在全县乡镇设置7个片区建立压缩站,乡镇建垃圾仓,村社建垃圾屋,推行“户分类、镇收集、县转运、市处理”,确保城乡垃圾治理更专业、更科学、可操作。

    旺苍,正沐浴着时代的春风,信心满怀,扬帆起航!明天,一个更加现代化的山水园林城市将呈现在54万老区人民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