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典型人物系列报道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见证者 旺苍“普法犟老头”蒋作林
来源: 时间:2018-12-17

改革开放40周年典型人物系列报道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见证者 旺苍“普法犟老头”蒋作林

今年已80岁的蒋作林是旺苍县公安局退休民警,退休后一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在是旺苍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他义务投入普法行列,20余年来,他见证了旺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序开展。

“改革开放以前,学校校舍简陋,活动场地狭窄,学生也是自己带点红苕、米在学校煮饭,下饭的菜也是咸菜、泡菜这一类的,既吃不饱、也没有营养。”说起40年前的旺苍学校,蒋作林还是历历在目。

20年前,蒋作林退休之后,第一次接触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具有广泛社会性的系统工程。改革开放以后,旺苍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县财政不断加强关工委的经费保障,各乡镇平均每年都要安排1万余元经费用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确保了各级关工委工作的高效运转。

“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立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修建了很多新的校舍,学生幸福感不断增强。今年县关工委、县总工会、团县委就为旺苍100多名贫困大学生提供了无息贷款和奖学金等各类资助,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幸福,特别是对下一代带来了幸福。”蒋作林谈起关心下一代工作时如数家珍,“我们经常对学生开展感恩教育,教育学生不忘党恩,要好好学习,要多练习本领,要加强思想品德,做一个有用的人才,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奉献。”

退休后,蒋作林每月从退休金中挤出数百元作为法治宣传费用。21年来,他耗资10余万元,拉起展板拿着讲稿,走遍旺苍县乡镇、学校、社区、街道场镇作法治宣传。全县352个行政村,他已经去过340个,全县所有中学和小学他几乎都去搞过展览、讲过法制课,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蒋老师”。据不完全统计,投身义务普法21年来,目前全县就已经有50万多人次看过他的普法展览,听过他的法治讲座。201511月,蒋作林更是荣获“四川十大法治人物”荣誉。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让青少年有知识、有文化、有品德、有素质,对我们国家今后在使用人才、培养人才方面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更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谈起关心下一代工作,蒋作林动情的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工程,需要我们社会都要来关心,都要积极来参与,将旺苍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

20余年来,在蒋作林的努力下,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旺苍县委县政府更是充分发挥“五老”队伍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巨大力量,通过典型示范、个别谈话、表彰奖励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动员了更多的“五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五老”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达到1500余人。全县各级各部门召开重大会议,都要邀请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列席会议,让他们了解全县各方面情况,不断增强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经常性地开展“五老”干部集体活动,交流经验,交谈心得,不断提高“五老”队伍关心教育青少年的能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为进一步做好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我县积极打造一批具有本地文化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全县中小学深入开展以“忠诚理想、敬业奉献、感恩奋进、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热爱祖国、回报社会的情感。同时牢固树立“大教育”理念,各级关工委不断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开展网吧定期巡查,有力地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