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专题报道·旅游篇——“天下米仓 康养旺苍”迎客来
来源: 时间:2018-12-19

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专题报道·旅游篇

——“天下米仓 康养旺苍”迎客来

旺苍县地处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的米仓山南麓,四川盆地北缘,川、陕、甘生态旅游“金三角”核心区,这里有大自然馈赠的丰厚遗产,世界级的旅游资源禀赋在这里汇集。

这里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可分为生态景观、地质科考、红色文化三大类。其中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和自然生态旅游资源高度聚集,造就近百个自然和人文景观和完整的四季立体景观体系。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米仓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米仓山大峡谷,国家4A级旅游景区鼓城山—七里峡、中国红军城、木门军事会议旧址;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2个(米仓山镇、木门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米仓山镇关口村和鼓城村、东河镇鱼林村、木门镇柳树村)。其中,“潜龙十八潭”举世罕见,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接见表彰的旺苍本土地质学家、冰川学家张文敬实地科考后说“潜龙十八潭”是具有世界级的地质景观资源,可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并肩,这里还有经2.5亿年前海洋沉淀雕琢而成的天下第一鼓—鼓城山、“四川名泉”—鹿亭温泉和川北特色的民居、古栈道、古寨等,景观资源不胜枚举,禀赋极高,“中国红军城”更是红色旅游的金字招牌,全国独有。

鼓城山——七里峡旅游区由鼓城山、七里峡、端公潭、小龙潭、米仓山博物馆、川北民居、檬子大峡谷、米仓古道等景点组成。景区以山体水景为主体,与原始森林休闲景观、野生动植物观赏、地下溶洞景观相辅相成,云景气景四时不同,享有“仙境”之美誉。尤其是经过2.5亿年海洋地质沉积成的东、西鼓城山,犹如两个巨鼓,形象逼真,在国内外岩溶地貌中实属罕见,是旅游区的标志性景观,堪称“天下第一鼓”。 20111月,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20147月,被评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01612月,荣获“首批国家级森林氧吧”和“四川十佳国家级森林氧吧”称号;201712月,获得“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近三年来,鼓城山——七里峡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约300万人次,旅游收入约1200万元。

旺苍·中国红军城位于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现存有川陕省委、川陕省苏维埃政府、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和红四方面军总部等川陕苏区40多个党政军主要领导机关遗址,还有徐向前、李先念、许世友、陈昌浩等老一辈革命家旧居等,是目前我国保存面积最大、遗址数量最多、类型最丰富、分布最集中的革命遗址群。也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后期首府,房屋多为清代、民国时期建筑,木架穿斗青瓦屋面。中国红军城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2011年修葺完善后,累计接待游客数量已超过百万人次。

木门军事会议纪念馆为四合院建筑,也是木门景区的核心景点,位于青龙山400余米的半山腰,纪念馆依山而建,坐南朝北。始建于南梁、大殿再建于清康熙年间,两边厢房为解放后建筑。由正殿、厢房、山门组成,四合院建筑。木门景区于20163月景区正式营业,实行开放式管理,不收取门票。截止到201712月,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142.1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800万元。景区20175月开始启动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并于20171222日通过省景评办的实地验收,成功创建成为了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木门军事会议纪念馆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在改革开放的浪潮推动下,旺苍人民逐渐意识到家乡的地理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业势在必行,2009年,旺苍举办了第一届红色旅游文化节暨米仓山红叶节,时至今年,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大量的外来游客汇集旺苍,从2012年的游客接待数量133万人次增加到今年的接近300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6.2亿元到如今的23亿元,旺苍旅游业正在茁壮成长。

在旺苍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旺苍要建设川陕甘渝重要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全面打响“天下米仓、康养旺苍”品牌。旺苍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空气洁净、生态良好,拥有星罗棋布的山川河流村庄、俯拾皆是的生态康养资源。同时,G5京昆复线过境旺苍、旺宁路全线贯通后,将串联起陕西黎坪、南江光雾山、米仓山、剑门关等名胜景区,地处川陕甘渝旅游黄金圈核心位置的旺苍,将获得更多的关注和青睐。报告还提出要积极构建“康养+”模式,推进康养旅游与其他新型业态的全面融合,发展密切相关的休闲度假、康体疗养、养生饮食等健康产业经济。充分借鉴浙江仙居、贵州丹寨等地的成功经验,深度挖掘木门、水磨、米仓山、万家、高阳等集镇的独特内涵,高标准谋划并打造一批独具魅力的温泉风情小镇、特色文化古镇、生态康养名镇;结合南阳、三合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融合体验、休闲、创意、娱乐业态,打造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农旅康养度假区,形成“百亿农旅康养产业集群” 旺苍历史悠久,蜀道文化、汉王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交相辉映、意蕴深长,我们要将这些文化深深植入康养旅游之中,以巨大的文化张力构筑丰厚的社会生态,让游客处处都能感受到历史的剪影、心灵的交流和精神的寄托,努力打造足以让游客“走心”的文化环境。

如今的旺苍,已逐渐成长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川陕革命老区、中国名茶之乡,全国最具魅力红色旅游名县、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生态红色旅游示范县、2018中国最美县城。旅游发展,旺苍人民永远在路上。

涛涛东河,奔流不息,这是一片灵动的土地。

巍巍米仓,纵横千里,这是一片绿色的土地。

红旗漫卷,巴山烽火,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

“绿谷红城、幸福旺苍”等您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