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典型人物系列报道——自强模范眼中的改革开放“红利”
来源: 时间:2018-12-24

改革开放40周年典型人物系列报道

——自强模范眼中的改革开放“红利”

李忠慧,旺苍县金兰工艺品厂的创办者,也是远近闻名的自强模范,作为一名残疾人自主创业者,在她的生活中,享受到了很多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

2002年,李忠慧因疾病导致肢体二级残疾,在她最绝望的时候,党和国家的关怀让她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我得病后办理残疾证时,政府机构为残疾人办理残疾证开通了绿色通道,逐渐的很多部门也为残疾人开通了无障碍通道。2015年的时候国家专门针对一二级重度残疾的残疾人有一个护理补贴,每个月有50元钱,还有80元的生活补贴。我觉得这些政策是国家对残疾人生活最直接关怀的一个缩影。”李忠慧回忆起办理残疾证的情景这样说道。

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中,只有加强学习,才能迎合时代的发展。由于出门不方便,李忠慧开始学习电脑知识,她说,现代信息网络非常便捷,这也是改革开放带给残疾人的便利。通过上网查阅学习资料,李忠慧看准了手工艺品制作这一门路,成立了金兰工艺品厂。

在李忠慧看来,是改革开放的春风让国家富强了起来,有了更多的资金和政策向残疾人事业倾斜,才让她和身边的朋友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党和政府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县残联给予我们政策扶持,税务部门也免去了税收,我们参加一些比赛的费用都是政府资助的,而且还有误工补贴,拿到奖也有奖金。”李忠慧说,党和政府不仅给予残疾人物质鼓励,更重要的是也有精神上的鼓励。

近年来,李忠慧的金兰工艺品厂先后培训了260名残疾人和400名留守妇女,有效带动了数百人脱贫致富。面对未来,李忠慧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我觉得在改革开放大环境下,党和政府对残疾人创业的扶持政策会越来越多,我们应该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不断的学一些新的技术,开发一些新的产品。目前我打算结合旺苍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一些红色文化产品。同时我也想带动身边的留守妇女和残疾朋友共同创业,带动她们自食其力,自己有一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