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典型人物系列报道——新闻工作者眼中的发展变化
来源: 时间:2018-12-26

改革开放40周年典型人物系列报道

——新闻工作者眼中的发展变化

改革开放40年来,旺苍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而新闻工作者就是这段历史的记录者和见证者。县委宣传部退休干部何学元是旺苍县资深的新闻工作者,谈到改革开放,何老打开了话匣子,用他记录的数据向我们述说着旺苍经济社会的发展。

“我是1981年到县委工作的,投身到改革开放的大潮当中,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给老百姓的生活和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数字是无声的,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我采访笔记当中有这样一组数据,1985年统计年鉴显示当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是1.6824亿元,财政收入是0.199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才299元。”何学元十分关心家乡的发展,40年来一直将每年的统计数据记录在笔记本,“改革开放40年,旺苍县域经济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7年全县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02.56亿元,是1985年的60多倍;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年达到10860元,是1985年的30多倍。从这些数字就可以看到我们旺苍县的巨大变化。”

除了数据的变化外,在何老看来,群众衣食住行条件的根本改善才是改革开放成效最直观的体现。“改革开放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实惠,最直接的莫过于我们的衣食住行,从这些衣食住行可以看到发展变化,过去我们衡量生活水平的高低,总以‘三大件’来衡量,在六七十年代就是能用上自来水笔,家里有个电筒,有个双铃马蹄闹钟,这个家里生活算不错了;到了八十年代,那个时候就要讲这个家里有自行车、缝纫机、收录机和手表,所谓的‘三转一响’;到了九十年代,那个时候就有洗衣机、彩电、冰箱,这个就进入寻常百姓家了;翻过新千年,人们家里就用的空调、电脑、家庭影院了,生活是步步高、节节甜。现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们对这个‘新三大件’又有新的要求,就是家里有一套宽敞的房子、一台豪华汽车、一个企业,这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备的‘三大件’。从‘三大件’看变化,我们就看到了祖国前进的步伐,看到了老百姓生活的富裕和安康。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又绘制了新的蓝图,我可以完全相信再过一二十年,又有什么新的‘三大件’来迎接人们喜悦的目光。”

78岁高龄的何老尽管已退休多年,却仍然关心关注着家乡的发展。“现在的年轻人要继续发扬改革开放精神,走创新发展的道路,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成绩来让老一辈放心。老一辈在40年前,或者从解放以来到现在做出了不懈努力,我们应该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好,我们各自把各自的工作做好,也就是为改革开放出力,为社会主义建设出力。”何老期颐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让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推动旺苍更好更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