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3 09:44:58
来源:新华网

党史故事百校讲述 | 走进红色工程师的摇篮,听哈工大讲述任震英用歌声吹响抗日“号角”的故事

字体:

今天,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走进

哈尔滨工业大学

让我们一起聆听

歌声成为抗日“号角”的故事

任震英

  上世纪30年代初,正在哈工大读书的任震英在从事地下党活动中与道里马街小学老师侯竹友交上了朋友,成了侯府的常客。

  在任震英的影响下,他的爱人侯竹友于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们的抗日活动得到了侯竹友父亲的大力支持。任震英把地下党联络站设在了侯家,主要任务是接送和掩护同志、存放和散发传单、购置和募集药品、召开秘密会议等。

  任震英和侯竹友常常扮成一对阔少和富家小姐,并找准时机散发传单或传送情报。

任震英和侯竹友

  任震英多才多艺,这位爱国热血青年让诗与歌成为抗日的利器。

  1933年5月,任震英奉命求助未婚妻侯竹友绣制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旗。有感而发,他根据一首苏联歌曲改编成《红旗歌》,在哈尔滨和抗日游击区广为传唱。著名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在珠河英勇就义前激昂地高唱的便是《红旗歌》。

任震英和他的同事们

  1990年12月,全国设计工作大会颁授首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设计大师称号,城市规划类只设一名,任震英获此殊荣。

  2005年8月3日,92岁的任震英去世。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石河子大学

接力棒交给你

请继续讲述党史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7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