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学子赴旺苍县深学实悟接受红色教育
来源: 时间:2021-09-01


近日,北方工业大学学生一行以“深学实悟,重走长征路”为主题,赴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小分队队员首先来到旺苍县木门会议会址开展了党史教育实践活动,参观了旺苍中国红军城、木门寺会议旧址等红色战斗遗迹,依托“红色足迹”开展寻访和党史学习教育,面对面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撰写学习心得。

“这次实践活动对我来说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在木门寺会议会址,大学生黄乐然感慨:“革命历史不是冰冷的文字,红色景区更不是普通的观景台。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这里就是按照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原貌布置的,徐向前等老一辈革命家就是在这里挥师作战……”红军城导游绘声绘色地给小分队队员详细讲述红四方面军的红色人物和红色故事。

当天,小分队队员还到旺苍县中国红军城开展采访活动,参观走访了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军部旧址、原红军住址,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位于中国红军城的李忠慧棕编小店,店中随处可见各种棕叶编织成的恐龙、蜻蜓、蝴蝶……店铺的桌上摆放着剪刀、钳子、细铁丝、针等工具,绿色的棕叶从手中划开,变成条条细丝,用细铁丝固型,将棕叶编绕成不一样的纹路,在李忠慧的手指舞动下,一只棕编小蜻蜓模样初现。

李忠慧说,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棕编爱好者跟李忠慧学习棕编技艺,她开设了工艺品厂,先后免费为260名残障人士和400多名妇女提供技术培训,带动了26户家庭脱贫致富。

据了解,旺苍县作为川陕革命老区、秦巴片区连片扶贫开发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担当,顺利实现全县97个贫困村、157525259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功摘掉戴了33年的国家级贫困县“帽子”。

旺苍县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安居扶贫、金融扶贫、科技扶贫等经验做法在全国、全四川省推广。旺苍县获评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在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列全省31个摘帽县第三位。

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北方工大学子接受了红色传统教育,纷纷表示不忘革命先辈筚路蓝缕、砥砺前进的精神,要用切实的行动,将红色的种子播种在心田,让红色基因如满天星火照亮当代学子前行的道路。(北方工业大学 黄乐然)